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廣西搭建“一帶一路”合作對接機制 僑胞演繹精彩故事

2020-04-02 09:19:35|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社南寧4月1日電 題:廣西搭建“一帶一路”合作對接機制 僑胞演繹精彩故事

  中新社記者 林浩

  “我和五菱汽車結緣有些意外,當時有親戚在老撾經商,我去考察市場,正好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拓展海外業務,尋找老撾代理商。”老撾金仕達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新軍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廣西是中國重點僑鄉之一,目前,旅居海外的桂籍華僑華人有700多萬,遍佈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松聲斥資約100億元人民幣在南寧建設了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輻射帶動進出口企業發展。圖為國際物流園外景。中新社記者 林浩 攝

  陳新軍是老撾華僑,原先只是從事眼鏡生意的商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當起五菱汽車在老撾的代理商,經過多年打拼,成為當地知名的企業家。

  陳新軍告訴記者,五菱汽車空間大、動力強又省油,價格在同類型車輛中有優勢,很多老撾司機購買後即能滿足日常家庭需要,也能跑運輸賺錢,補貼家用,日益受到歡迎。如今,老撾萬象城郊的運輸車輛,60%以上都貼著五菱標誌。

  廣西僑務部門搭建的信息交流平臺,在陳新軍的創業路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陳新軍説,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部在廣西柳州市,頻繁參加廣西舉辦的各類經貿文化交流活動,擴大了他的朋友圈,對創業幫助很大。

  為更好地服務老撾消費者,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陳新軍還建立並完善了售後網絡,及時解決車輛出現的問題,在業界樹立了口碑。

  和陳新軍一樣,在僑務部門的引導下,泰國廣西總會主席李銘如頻繁往返于曼谷和廣西之間,推介會員到廣西考察交流,吸納到泰國投資的廣西企業家加入僑團,擔任重要職務。

  李銘如説,“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越來越多廣西企業到泰國投資,僑團可發揮熟悉本地情況的優勢,縮短各方建立信任的時間。”

  不久前,在泰國廣西總會的牽線下,廣西建工集團與泰國瑪哈猜赤紙廠公司,簽署總額約1億元人民幣的採購合同,決定合作建設一座發電能力達12兆瓦的熱電廠。泰國廣西總會還成為廣西招商代表處,向當地僑胞推介中泰(廣西崇左)産業園等投資商機。

  廣西是中國重點僑鄉之一,目前,旅居海外的桂籍華僑華人有700多萬,遍佈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正吸引大批僑商僑領在具體項目和行動中演繹精彩故事,造就了很多類似陳新軍和李銘如一樣的僑商僑領。

  廣西統戰部副部長陳潔介紹,為了服務好廣大僑商僑領,廣西整合各涉僑部門,匯集各類僑力資源信息,通過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一帶一路”僑商僑領交流合作大會、“廣西三月三·鄉音播全球”等特色活動,建立項目信息及合作路徑對接機制。

  “我們公司一路走來,廣西各涉僑部門都給予了很多支持和幫助,協調解決了很多實際問題,我們還通過參加廣西在老撾舉辦的‘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場地賽等活動,擴大了品牌知名度。”陳新軍説。

  目前,陳新軍正與當地僑胞一道籌備成立老撾廣西商會,加強與廣西聯繫。

  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太平船務集團執行主席張松聲也在與廣西的交流中發現商機。2017年,張松聲斥資約100億元人民幣在南寧建設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輻射帶動進出口企業發展。

  張松聲計劃將物流園打造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旗艦型示範項目。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正帶來越來越多新商機,未來,將吸引更多華商到廣西發展。

  廣西僑聯主席譚斌表示,2020年,廣西將繼續利用僑資源優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通過深化“服務華商企業年”活動,支持、服務新僑創新創業,引導僑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