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政客的信口雌黃掩飾不了抗疫上的三大失誤

2020-04-14 10:1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隨著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的確診人數與病亡人數不斷上升,美國政客對中國的攻擊與“甩鍋”越發瘋狂。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再到參議員湯姆·科頓、林賽·格雷厄姆,這些人輪番上場,信口雌黃,説什麼“病毒源於中國”,污衊中國“隱瞞疫情信息”,叫囂要中國為疫情在全球蔓延負責,甚至鼓動個別組織搞出所謂“向中國索賠”的鬧劇。

  事實就是事實。中國這次疫情防控做得怎麼樣,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早已做出公允評價。特別是日前國際綜合性科學週刊《自然》雜誌以《停止新冠病毒的污名化》為題發表社論,連續三天為曾將新冠病毒與武漢關聯道歉,從科學態度駁斥了美國政客對中國的污名化攻擊。同時,社論批評少數西方政客“抱殘守缺”,指出“執意將一種病毒及其所致疾病與某個地方關聯在一起,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需要立即停止。”

  確實,戰勝病毒需要科學理性,而不是造謠中傷。美國新聞評論網站《每日野獸》12日指出,美國政府正在大力實施新的大選戰略,即企圖把中國當作全球流行病的“罪魁禍首”。這一觀點一針見血地道出了美國“甩鍋”中國的最主要企圖。可見,美國政客再怎麼信口雌黃,也矇騙不了國際社會,更掩飾不了自身在抗疫上的三大失誤。

  第一大失誤:無知傲慢導致漠視拖延,浪費了近兩個月時間。

  美聯社12日報道稱,五角大樓最早12月從中國的公開報告中了解到新冠病毒,1月初美國政府內部已關注病毒相關消息,1月3日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接到了中國官方的預警電話。但是,直到1月18日,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爾才有機會向美國領導人彙報相關情況。報道稱,美國政府一度試圖淡化疫情對美國的威脅,不僅未儲存充足醫療物資,還將來自中國的信息定義為“不可信”。

  美方為什麼這麼認為?這與其慣性反華思維與無知傲慢不無關係。疫情初期,美國一些人抱著“隔岸觀火”的心態對中國的防控措施指指點點,嘲諷抹黑,甚至將疫情視作遏制中國以及與中國“脫鉤”的一種手段。也正是因為傲慢,美國領導人一度將新冠肺炎疫情比作“大號流感”,這在相當程度上麻痹了社會情緒。而美國白白浪費的近兩個月時間,就是為無知與傲慢付出的沉重代價。

  第二大失誤,黨爭內鬥導致精力轉移,無法聚焦疫情本身。

  《紐約時報》11日發佈長文,復盤美國新冠疫情的應對情況,剖析美國領導人為何忽視警告、一錯再錯。文章提到,在整個1月,美國領導人把注意力放在其他問題上,對高級官員的警告置之不理。整個2月,總統的高級助手們一直在傳達一致的信息,但沒有採取任何具體步驟來為可能發生的重大公共衛生危機做準備。文章指出,白宮不同幕僚間的意見分歧、政府不同利益群體以及美國最高領導人的猶豫不決、掉以輕心都導致此次疫情防控的失敗。美聯社也在12日的報道中指出,美國政府初期忽視疫情預警的部分原因在於政治內鬥,其想將更多精力放在應對“彈劾案”上。

  與此同時,美國兩黨之間、衛生部門和白宮預算部門之間,為疫情預算撥款問題爭執不休,直到3月6日美國領導人才簽署緊急追加撥款法案,但為時已晚。此外,據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報道,自2018年春,白宮不僅推動國會削減對奧巴馬時代疾病安全計劃的資金投入,還減少了150億美元的國家衛生支出,取消了3000萬美元的“複雜危機基金”。

  CNN報道指出,黨派之爭不僅影響美國各州的疫情防控工作,甚至左右民眾對聯邦政府工作認可度,以及對疫情的認識程度。報道直言不諱地説,美國無法控制新冠疫情的根源在於政治極端兩極化。

  第三大失誤,“美國優先”破壞防疫合作,損人又害己。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在《中東報》上撰文指出,病毒沒有國界的概念,抗擊疫情需要團結與協作,不能有任何私心雜念。然而,美國在全球防疫合作中的表現,令人大跌眼鏡。從公然搶劫多國口罩,到意圖獨佔德國企業正在研製的疫苗,再到威脅停止給世界衛生組織提供資金,美國的所作所為,將其“民族自私主義”展露無疑。

  或許,美方有些人以為,在疫情防控上同樣要“美國優先”。但事實證明,戰勝這一蔓延全球的疫情,單靠一國之力是無法成功的,必須要團結合作。只要有一個國家沒有消除疫情,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難言安全。而美國的所作所為,“向全球展示了華盛頓的醜陋面貌”,不但阻礙了國際抗疫合作,客觀上也損害了其自身防疫努力,可謂損人又害己。

  “病毒不會歧視——我們所有人都有風險。”這是《自然》雜誌在向中國道歉的社論中發出的告誡。美國在應對疫情上的屢屢失誤表明,華盛頓的決策者並沒有認清這一點,始終未將焦點對準“拯救生命”本身,而這正是導致其疫情防控一地雞毛的根本原因。(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