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續寫新時代開發開放的新篇章

2020-04-19 11:10:5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黎萌

  今年是上海浦東新區開發開放30週年。浦東應開放而生、因開放而興,30年來走出了一條高起點、跨越式、全方位的發展道路,成為改革開放“排頭兵中的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在我國改革發展的歷史長卷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華章。

  30年前,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作出開發浦東、開放浦東的戰略性決策。自此,一片阡陌農田的浦東承擔起新使命、開啟了新征程。從正式設立上海市浦東新區,到全國第一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落地,再到創建我國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拓展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30年來,浦東不斷創新體制機制、衝破觀念的束縛、突破思想的障礙,在全國創造了50多個“第一”,探索出負面清單、單一窗口、事中事後監管等一大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和經驗,以全國八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積,創造了全國八十分之一的國內生産總值、十五分之一的外貿進出口總額,不但實現了自身的長足發展,而且為全國的改革開放持續提供新經驗新成果、為我國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提供了重要平臺,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形象的重要窗口。

  浦東發展的豐碩成果,是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輝煌成就的生動縮影。這雄辯地證明,我國順應歷史大勢、把握時代潮流,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是完全正確的,一系列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開放的決策部署是有力有效的,必須堅定不移、一以貫之推進,在深刻把握和統籌好改革與開放的辯證關係中,不斷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開拓更廣的發展空間。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變革大調整,國際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國內面臨著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的艱巨任務。面對新挑戰新使命,浦東“三十而立”再出發,要勇當標杆、敢為闖將,積極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深刻把握國內改革發展新要求,繼續當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尖兵、打造全方位開放的前沿窗口。不僅要實現“量”上的增長,更要實現“質”上的提升;不僅要關注某個領域的單兵突進,更要關注經濟社會的全面進步;不僅要著眼于自身的發展,更要將自身發展融入重大國家戰略、融入改革開放全局、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特別是要繼續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力爭取得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承擔著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浦東必將書寫出更多更美的發展新篇章。(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