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中國抗疫實踐帶給世界的思考之一

2020-04-26 13:51: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從一天新增1.3萬多例的最高峰,到在院患者清零,武漢保衛戰的成功,具有重要的標誌意義。這意味著,經過艱苦努力,中國人民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勝利。

  這一結果來之不易。很多國際社會人士都在探究:中國何以能在短時間內,成功應對、有效處置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其實,答案很簡單: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讀懂這兩句話,就讀懂了中國何以能夠同舟共濟、眾志成城,何以做到守望相助、敢於勝利。

  世界上很少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産黨這樣,把為人民服務寫進黨章,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于執政的各個環節。此次疫情發生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始終強調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這樣的理念指導下,中國全國上下迅速行動起來,爭分奪秒救治患者,盡最大努力阻止疫情擴散蔓延。

  湖北武漢是中國最早報告疫情的地區,也一度是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習近平主席針對疫情防控作出精準戰略判斷。習主席還親赴武漢前線,現場指揮部署。中國採取了系統、完整的“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

  1月23日,擁有1100多萬常住人口的武漢果斷臨時關閉對外通道。這一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公共衛生隔離舉措,對疫情遏制起到了關鍵作用。《科學》雜誌3月6日發表的一份研究論文指出,這一舉措將中國大陸的總體流行病進展推遲了3至5天,到2月中旬將國際病例傳播減少了近80%。

  在短短十多天裏,武漢建起兩座高規格的專門醫院,並建立一大批方艙醫院,集中用於救治病患者。全中國約一成重症醫護資源快速聚集武漢,4萬多名醫護人員無懼風險、全力以赴拯救生命。與此同時,中國各地都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通過儘早發現病例、追蹤密切接觸者、保持社交距離、實行居家隔離等措施,齊心協力遏制疫情蔓延。

  4月24日,武漢重症病例清零,湖北武漢保衛戰取得了決定性勝利。值得一提的是,在武漢確診的2500多位80歲以上高齡患者中,救治成功率約為70%,其中年齡最大的一位患者為108歲。無論老幼,不分貧富,在中國,生命至上的原則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這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在考察中國疫情防控後所感慨的,“有什麼就用什麼,能怎樣去拯救生命就怎樣去拯救生命。中國的方法被事實證明是成功的。”

  確實,“拯救生命”是中國疫情防控的最重要考量。人們看到,從中國農曆新年正月初一起,習近平10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5次赴一線考察調研,始終以“人民”為關鍵詞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戰役”。特別是3月10日,習近平來到中國抗擊疫情最前線武漢,發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戰指令,為中國贏得重大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阿曼《祖國報》社長馬哈爾·哈吉評價説,中國武漢是疫情最嚴重的城市,習近平主席前往武漢考察,展現了大國領袖的民本情懷。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指出,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這是中國應對疫情的第一原則。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專家伊沃娜•拉傑瓦茨表示,面對疫情暴發,中國政府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做到了一個國家所能盡到的全部努力。

  疫情之下,保障民生同樣刻不容緩。從確保生活物資供應與價格穩定,到針對困難民眾加大救助力度,再到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特點精準有序復工復産,人民利益始終是中國最高領導人與中國執政黨最為看重的。很多外國網友感嘆説,中國各地水不停,電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生活物資供應不停,社會秩序不亂,這在許多國家是不敢想像的。

  正因為中國執政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14億中國人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從一開始,中國最高領導人就把這場疫情防控戰定義為“人民戰爭”。習主席在與外國領導人通話時強調,“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稱讚“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在習近平的帶領下,14億中國人構築起覆蓋城鄉每一個角落的聯防聯控體系,佈下了阻遏病毒的“天羅地網”。

  “武漢街道空無一人,但是每個窗戶後面都有配合應對疫情的市民。中國展現了驚人的集體行動力與合作精神。”艾爾沃德評價説,每一個中國人都被動員和組織起來,肩負起了阻止病毒蔓延的共同責任。他在中國考察之後感慨道:“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所做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評價説,讓全世界印象深刻的是,抗擊疫情展現了中國人的互相協作,他們的努力工作,他們的高度自律,以及在整個危機中保持的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品格。

  回過頭來看,這次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無論在哪一個陣地,團結、奉獻、犧牲都是關鍵詞。

  中國各地超過4萬名醫務工作者馳援湖北,被譽為“最美逆行者”。年過八旬的權威呼吸病專家鐘南山院士輾轉多地調研疫情防控,與世衛組織及多個國家分享防控經驗。武漢中心醫院一名28歲護士寫下這樣的話語:“一旦需要,義無反顧。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我們一定能夠戰勝!” 這代表了中國所有醫務工作者的心聲。

  3月19日,中國一名外賣員因為“非凡的使命感”登上《時代週刊》封面。該雜誌評價説,“如果沒有這群在危險中挺身而出的外賣騎手,很多家庭會挨餓,病人也無法得到賴以生存的物資供給。”事實上,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工廠工人……中國各行各業的普通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努力,匯聚起戰勝病毒的強大合力。正是這樣的14億人,最終打贏了這場“人民戰爭”!

  上下同心者勝,同舟共濟者贏。今天的中國穩步走出疫情陰霾,正在按下經濟社會恢復發展的加速鍵,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目標。“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這是中國走過千山萬水的關鍵,也是中國繼續跋山涉水、朝著既定目標前行的不竭動力。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