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散播“政治病毒”的蓬佩奧正把自己變成人類公敵

2020-04-27 16:02: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蓬佩奧不僅沒有展現出任何領導力,他還利用新冠疫情打擊美國的對手,尤其是中國和伊朗,這大大削弱了全球抗擊疫情合作,而合作是當下最緊迫的。”近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點名批評美國現任國務卿。

  類似的批評在美國國內正形成聲浪。比如,《華盛頓郵報》日前刊文直斥其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國務卿之一。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學者湯姆·懷特批評説,“他大部分時間都是缺席的,我們所了解的是他做的事情幾乎沒有什麼幫助。”

  為什麼蓬佩奧成為眾矢之的?來看看他都幹了些什麼事吧:

  正如懷特所指出的,疫情暴發以來,蓬佩奧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在疫情防控上毫無作為,如同“隱形人”。相反,他在給中國潑臟水方面跳得最兇,將其作為“每日功課”。從多次公開將病毒稱為“武漢病毒”,到污衊“中國未能及時報告疫情”,再到叫囂向中國“追責索賠”……蓬佩奧將他在中情局期間推崇的“撒謊、欺騙、盜竊”那一套演繹得淋漓盡致,給美國外交紀錄添上一筆又一筆道德污點,不斷地摧毀美國國家信譽。

  不止如此,蓬佩奧還放言,美國可能永遠無法恢復對世界衛生組織的資助,公然站到了國際公共衛生利益的對立面,暴露出醜惡的霸權嘴臉與強權心態,遭到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多國強烈抵制。諷刺的是,蓬佩奧竟然還大言不慚地吹噓美國將繼續“引領”全球抗疫進程,並聲稱將新增2.7億美元人道主義和經濟安全援助資金。然而,巴勒斯坦明確表示沒有見到任何美國宣稱的援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也回應説,“一個子兒都沒有見到”。危機面前,這種“口惠實不至”的外交實在令人不齒。

  顯然,蓬佩奧的所作所為令世人看清:疫情在他眼裏根本不是令人傷痛的事件,美國民眾的生死對他來説也事不關己,只有謀取政治私利、搞地緣政治才是他“鍾愛的事業”。

  為達此目的,蓬佩奧的造謠污衊可謂登峰造極,帶有反智反人類色彩,不由令人懷疑他是否已經“失心瘋”。

  首先,病毒溯源問題是個科學問題,而非政治問題。早在2月中旬,27名國際頂尖公共衛生科學家就在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認為該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並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並指出這樣的陰謀論“除了製造恐慌、謠言、偏見、損害防疫工作外,別無他用”。蓬佩奧惡意將病毒與武漢掛鉤,無非是通過種族主義手法製造對立,抹黑中方的抗疫努力,企圖借此轉移視線,轉嫁責任,用心極其險惡。

  其次,蓬佩奧對中國隱瞞疫情信息的指責完全是無中生有。疫情發生後,中方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同國際社會開展疫情防控合作。中方還多次以時間線方式詳細介紹了疫情發佈與國際合作等方面的情況。這些都是鐵的事實,蓬佩奧視而不見,肆意栽贓,生生把自己變成了一部“謠言製造機”。

  近日,美國加州發現2名死者很可能在1月份就已感染新冠病毒且沒有中國旅行史。哈佛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傑哈推測,新冠病毒或在更早時間(早于1月)就已在美國境內傳播。此前,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曾公開承認在去年9月開始的流感季中,美國部分流感死亡病例實際感染的是新冠肺炎。到底是誰隱瞞疫情信息?蓬佩奧有勇氣給國際社會一個交待嗎?

  第三,所謂向中國追責、索賠的論調更是無理取鬧、嘩眾取寵。疫情不分國界,疾病不分種族。中國和世界各國一樣都是疫情的受害者。不論從法律基礎還是事實依據,抑或是國際公義上,這一謬論都站不住腳,不過是個政治噱頭罷了。

  看來,在蓬佩奧這樣一個説謊成性的人面前,事實與真相是不存在的。然而,他叫囂鼓噪的音量越大,推卸責任、包藏禍心的目的也越明顯。疫情之下,蓬佩奧正在政治投機的路上越走越遠,企圖通過拙劣的表演積聚起週遭保守勢力的支持,幫助其實現邁向權力之巔的個人野心。

  所以,要説到追責,蓬佩奧才是最該被追責的人之一。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他在危機面前沒有表現一丁點職業操守與責任擔當,反而不斷散播“政治病毒”,挑撥離間,搬弄是非,不斷踐踏人類道德底線,不斷干擾國際公共衛生合作,自甘淪為全人類團結抗疫的絆腳石,淪為病毒的幫兇。

  謊言和誹謗無法彌補失去的時間,無法挽救瀕臨死亡的生命,更無法讓美國“再次偉大”。蓬佩奧應該清楚,美國的敵人是病毒,不是中國。任何破壞團結、損害互信的行為只會加劇危機,削弱全球合力,最終損害美國自身利益。蓬佩奧若一意孤行,繼續將政治私利置於公共利益之上,那麼他必將被美國人民所拋棄,在美國外交史上留下千古罵名。(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