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共和黨的“劇本”更像一齣美式滑稽戲

2020-04-27 14:11: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只要被問及病毒,就攻擊中國。”近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 公佈的一份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向競選機構發送的備忘錄,讓世界又看到了一齣美式滑稽戲。

  這份長達57頁的備忘錄,絞盡腦汁給共和黨候選人出招,教他們如何面對選民的質問,把所有的責任推給中國。説實話,在美國國內疫情應對不力導致民怨四起之時,共和黨“甩鍋”中國的戲碼早已盡人皆知,但炮製出這樣一份煞費苦心的“劇本”,倒也頗花費心思。正像有些網友譏諷的,要是他們把這份精力用在抗疫上,美國的疫情何至於發展到如此嚴重的地步。而這也再次證明了一個冰冷而無情的事實:在美國政客眼裏,政治利益永遠高於民眾生命。

  來看看這個“劇本”是如何策劃的吧。根據Politico的文章,它由一名共和黨資深戰略師撰寫,給出了三條主要攻擊路線,一是污衊“中國掩蓋真相導致病毒蔓延”;二是批評民主黨人“對中國態度軟弱”;三是聲稱共和黨人將“因中國導致此次疫情的傳播”而推動對華制裁。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個“劇本”還建議共和黨候選人,如果被問到美國領導人是否應為美國疫情蔓延承擔責任時,建議不要正面為其辯解,而是直接把“鍋”甩給中國。其心虛與恐慌可謂展露無疑,因為他們根本無法解釋為什麼直到浪費70天后,美國執政當局才終於開始直面病毒威脅。

  不難看出,在這個“劇本”背後,有“一箭三雕”的圖謀:一是轉移美國社會對共和黨政府抗疫不力的憤怒;二是打擊民主黨,塑造共和黨對華強硬姿態,為大選造勢;三是找藉口繼續打壓中國,企圖遏制中國發展。

  但是,照著這麼一個罔顧事實、胡編亂造、充滿政治算計的劇本來演,演員們再怎麼賣力也不會得逞,反而會淪為一齣美式滑稽戲的小丑,成為國際社會的笑柄。

  中國抗疫做得怎麼樣,無論是時間線還是中外專家的實地考察,都已給出公允的評價。美方一些人再怎麼蓄意污衊中國,也甩不掉美國政府抗疫不力的這口大“鍋”。

  近日,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刊發長篇調查文章,揭穿了所謂“病毒源自武漢”的謊言。該文作者之一阿吉特·辛格指出,美國政客正在採用慣用伎倆妖魔化中國抗疫努力,挑起敵意,推卸美國自身責任。該文另一位作者麥克斯·布魯門塔爾在稍後接受採訪時,更是一針見血地剖析了美方污名化中國的套路,即:美國國務院“放料”給媒體,媒體向公眾宣傳這個故事,然後政客發出呼籲,要求採取新的對華強硬和敵對政策。

  看穿這一套路的不止他們。比如共和黨這份競選備忘錄曝光後,不少美國網友將其稱為“謊話紅皮書”、“甩鍋指南”。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當地時間26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指出,可悲的是,美國本來被認為能夠做得很好,結果卻做得特別差。《紐約時報》日前發表評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一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但是在美國,對疫情的反應卻在很大程度上“被政治算計所掩蓋”。

  事實是,即使不是疫情,美國一些政客也會找其他“莫須有”的罪名安到中國頭上,因為遏制中國發展才是他們長期的目的。對中國科技企業無端打壓,高舉“關稅大棒”挑起貿易戰,派軍艦到南海挑釁……與寫“甩鍋劇本”一樣,美方一些人總能憑空捏造各種各樣的由頭來挑事。正如阿吉特·辛格所分析的,“美國兩黨正在假借目前疫情危機,推進已長期存在的戰略議程,華盛頓正準備發起一場新冷戰,與強國展開競爭”。

  然而,謊言與霸權戰勝不了病毒。就在美方一些人醞釀著怎麼在競選期間將新冠肺炎疫情的“鍋”進一步往中國身上甩時,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縣政府公共衛生部門24日公佈的最新檢測報告顯示,早在2月6日當地就有人死於新冠肺炎,這比美國此前公佈的首例新冠死亡病例出現時間提前了20多天。當地行政長官傑弗裏·史密斯指出,這表明新冠病毒早在1月甚至更早就已經開始在加州傳播。

  如果美國疫情的時間線被改寫,那將讓人們進一步認清在共和黨的“劇本”上,那個“肇事逃逸、隨後掩蓋事實、造成成千上萬人死亡”的國家真正的名字。當前,美國疫情防控急如星火,這出荒誕的美式滑稽戲還是趁早落幕吧,否則將有更多美國民眾淪為政治算計的犧牲品。(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