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維艱 奮鬥以成——習近平講述的那些奮鬥故事

2020-05-01 21:00:39|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編者按: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創業維艱,奮鬥以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勞動、奮鬥的意義,也深情講訴了許多奮鬥故事。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我們當下所處的新時代需要無數奮鬥者,也必定會産生無數奮鬥者。“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整理總書記講述過的一些奮鬥者事跡,與您一起聆聽他們譜寫的奮鬥之歌。

  ★ 開國少將回家鄉當農民 ★

  創業維艱 奮鬥以成——習近平講述的那些奮鬥故事

  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同全國道德模範龔全珍親切交談(圖片來源:新華社)

  甘祖昌是我們共和國的開國將軍,江西籍的老紅軍。新中國成立後,他當了將軍,但是他堅持回家當農民。我當小學生時就有這篇課文,內容就是將軍當農民,我們深受影響。至今半個世紀過去,看到龔老現在仍然弘揚著這種精神,今天看到她又當選全國道德模範,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

  ——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時的講話

  【背景資料】

  開國少將甘祖昌1957年帶領全家老少回到家鄉蓮花縣沿背村當農民,為促進家鄉的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龔全珍是甘祖昌的夫人,跟隨丈夫來到沿背村,在鄉村教師的平凡崗位上奉獻數十年,踐行著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 焦裕祿同志肝癌晚期仍堅持工作 ★

  創業維艱 奮鬥以成——習近平講述的那些奮鬥故事

  焦裕祿(圖片來源:人民日報)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報》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我當時上初中一年級,政治課老師在念這篇通訊的過程中多次泣不成聲。特別是念到焦裕祿同志肝癌晚期仍堅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頂著肝部,藤椅右邊被頂出一個大窟窿時,我受到深深震撼……

  ——2014年3月,習近平在河南蘭考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

  【背景資料】

  焦裕祿,男,漢族,中共黨員,1922年8月生,生前係河南省蘭考縣委書記。他在擔任縣委書記的一年多時間裏,拖著患有慢性肝病的身體,帶領群眾封沙、治水、改地,經常肝疼得直不起腰,用硬物強頂著堅持工作。1964年5月14日,焦裕祿被肝癌奪去生命,年僅42歲。他臨終唯一要求是“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堆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

  創業維艱 奮鬥以成——習近平講述的那些奮鬥故事

  黃大年在為吉林大學的學生們授課(圖片來源:新華社)

  我們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鬥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2017年5月,習近平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

  【背景資料】

  黃大年生前係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著名地球物理學家。2009年,他毅然放棄國外優越條件回到祖國,為我國深地資源探測和國防安全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去世,年僅58歲。

  ★“團結起來,振興中華”★

  創業維艱 奮鬥以成——習近平講述的那些奮鬥故事

  1981年3月29日,北大學生高舉標語歡迎中國男女排隊員到來(圖片來源:北京大學校報)

  我記得,1981年北大學子在燕園一起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今天我們仍然要叫響這個口號,萬眾一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背景資料】

  1981年3月20日,中國男排戰勝韓國隊,代表亞洲參加世界盃賽。北京大學為此喊出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經《人民日報》報道,這一口號傳遍大江南北,成為那個時代激勵中國人奮發圖強的磅薄精神力量。

  ★“弱鳥先飛、滴水穿石”★

  創業維艱 奮鬥以成——習近平講述的那些奮鬥故事

  1989年7月19日,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前往壽寧縣下黨鄉調研(圖片來源:福建日報)

  “車嶺車上天,九嶺爬九年”。當年“三進下黨”的場景,我至今還歷歷在目。經過30年的不懈奮鬥,下黨天塹變通途、舊貌換新顏,鄉親們有了越來越多的幸福感、獲得感,這生動印證了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道理。

  ——2019年8月4日,習近平回信勉勵福建壽寧縣下黨鄉的鄉親們

  【背景資料】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曾三進下黨調研指導扶貧工作,幫助解決發展難題。2019年,受鄉親們委託,下黨鄉6位黨員幹部群眾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彙報下黨脫貧的喜訊,表達了對黨中央和總書記的感恩之情。

  ★ 萬人空巷看女排 ★

  創業維艱 奮鬥以成——習近平講述的那些奮鬥故事

  1981年11月16日,中國女排在第三屆女排世界盃頒獎儀式上(圖片來源:新華社)

  38年前,中國女排首奪世界冠軍時,舉國上下心潮澎湃,億萬觀眾熱淚盈眶。中國女排“五連冠”,萬人空巷看女排。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女排的喜愛,不僅是因為你們奪得了冠軍,更重要的是你們在賽場上展現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面貌。

  ——2019年9月30日,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女排代表時的講話

  【背景資料】

  從1981年中國女排在第三屆世界盃上第一次奪得世界冠軍起,中國女排開啟了“五連冠”的輝煌歲月。女排姑娘們發揚了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的精神,“學習女排,振興中華”的口號響徹全國,給予了全國人民極大的精神鼓舞。2019年9月29日,中國女排在取得世界盃11連勝成功衛冕後,收到了來自習近平總書記的熱烈祝賀和誠摯問候。

  ★“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創業維艱 奮鬥以成——習近平講述的那些奮鬥故事

  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北大醫療隊(圖片來源:北京大學微信公眾號)

  希望你們努力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鬥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繼續在救死扶傷的崗位上拼搏奮戰,帶動廣大青年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2020年3月15日,習近平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回信

  【背景資料】

  今年3月,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的34名“90後”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彙報了在抗擊疫情一線搶救生命的情況。3月15日,習近平回信表示,廣大青年用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志氣不能丟”★

  創業維艱 奮鬥以成——習近平講述的那些奮鬥故事

  1970年初,科研人員在廠房內測試東方紅一號衛星(圖片來源:國家航天局)

  50年前,“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成功,我在陜北梁家河聽到這一消息十分激動。當年,你們發憤圖強、埋頭苦幹,創造了令全國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顯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勳已經牢牢銘刻在新中國史冊上。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志氣不能丟。

  ——2020年4月23日,習近平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

  【背景資料】

  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近日,11位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回顧了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輝煌歷程,表達了對實現中國夢、航天夢的堅定信心。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