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謠言比病毒更可怕!全球媒體啟動“謠言粉碎機”

2020-05-01 14:54:24|來源:新華社|編輯:吳雪晴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正與兩種“大流行”鬥爭:新冠疫情大流行和“虛假信息大流行”(#Infodemic)。大疫當前,謠言比病毒更可怕。全球媒體紛紛開啟“謠言粉碎機”(#RumorBuster),有力回擊了一批甚囂塵上、罔顧事實的謠言,為廣大民眾澄清事實,以正視聽,獲得廣泛支持與點讚。

  謠言一:新冠病毒起源於實驗室?

  一段時間以來,所謂“新冠病毒人造論”“新冠病毒起源於實驗室”等陰謀論在海外媒體和社交網絡上廣為流傳,伴以諸多毫無科學依據的想像與猜測。而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各大主流媒體援引多家權威機構的研究結果,發佈一系列多語種辟謠報道,堅持以科學粉碎謠言。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報道,以直言不諱著稱、被中國網友稱為“美國鐘南山”的流行病學專家安東尼·福奇為病毒源自中國實驗室的陰謀論“潑冷水”。

  文章説,儘管缺乏確鑿證據,特朗普及其盟友一直在鼓吹新冠病毒由實驗室製造的觀點。對此,福奇表示,現有證據顯示病毒的起源“完全符合”從某種動物傳染到人類的特徵。

  美國科學新聞網站Live Sceince刊登的一則科普報道指出,虛假信息的傳播速度絲毫不亞於新冠病毒。文章援引多位權威專家研究成果,詳細闡釋為何新冠病毒不可能由實驗室製造。作者感慨:“這個固執的荒誕説法當休矣!”

  網友Mike-E跟帖説,很高興看到這篇辟謠文章,論壇裏那麼多人都認為病毒是人造的,真讓人沮喪。

  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刊登文章《致命誘惑:新冠病毒陰謀論的興起》指出,伴隨新冠病毒的蔓延,關於病毒起源及疫情影響的假信息正在氾濫。正如其他所有陰謀論一樣,所謂“病毒泄漏”論毫無道理。但令人無奈的是,陰謀總是比乏味的現實更有吸引力。

  法國24電視臺:《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疫情與武漢病毒所相關》

  美國廣播公司:《科學家掌握有力證據表明新冠病毒為自然産物》

  新華社臉譜“謠言粉碎機”報道:《新冠病毒是實驗室産物嗎?》

  新華社斯瓦西裏語臉譜報道:《新冠病毒源於實驗室?不可信!》

  新華社的帖子下,不少海外網友留言呼籲以科學、理性態度看待病毒起源問題,停止毫無依據的猜測:

  新華社泰語臉譜賬號報道《法國專家反對“病毒來自實驗室”陰謀論》也獲得大批泰國網友跟帖力挺。

  謠言二:非洲人在中國遭受歧視?

  針對一些人在社交網絡上散佈所謂“非洲人在廣州遭受歧視”等謠言、煽動反華排華情緒,多國媒體接連發聲,駁斥不實傳言,拒絕對中國抗疫措施的歪曲抹黑。烏干達英文報紙《新視野》網站在文章《疫情之下,沒有國家應當被“嘲諷”》中指出,西方對中非關係的惡意並不始於新冠疫情,一段時間以來,西方圍繞“一帶一路”框架下所謂非洲債務陷阱問題展開抹黑運動。疫情當前,我們應當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不能以生命為代價繼續做經濟上的纏鬥。

  來自迦納的自媒體Big Louis TV在優兔平臺發佈視頻:《在所謂疫情種族歧視問題上,非洲領導人捍衛中國》。

  新華社指出,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一貫高度重視保障外國在華人員的生命健康安全,對所有外國在華人員一視同仁,反對任何針對特定人群的差別對待。很多海外網友贊同中國立場,呼籲在華外國公民尊重中國規則與紀律:

  令人氣憤的是,為了挑撥是非、煽動仇恨,還有一些人借助社交網絡惡意散佈所謂“非洲人在中國遭毆打”的假視頻。新華社隨即發佈“打假”視頻,戳穿真相:這都不是在中國!

  這則報道在社交網絡發佈後迅速“走紅”,獲得近300萬的瀏覽量。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帖子下方,憤怒的網友主動為中國發聲,澄清事實:

  還有一些曾在華居住的外國友人也忍不住站出來“現身説法”,以親身經歷駁斥惡意造謠者。有韓國網友這樣回憶在中國的生活:

  “我在上海生活了3年,去過中國許多城市。我從來沒見過這樣針對其他種族的暴力行為...是的,他們會盯著你看,但他們連碰都不會碰你,更別説像這樣打你了。分享我的親身經驗:(上海)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也非常安全。一個美麗的大城市。”

  “我有3個牙買加裔的英國同事,他們至今仍在中國。他們享受(與中國人)同等的福利、工資,付著同樣的生活和旅行開支,沒有怨言。我們都過得很好。”

  網友Paul Lee一語道破真相:“當有人想讓你難堪的時候,他們會想出1000種辦法,會挑選自己該看什麼,該信什麼。即便是事實,他們也只會否認。”

  這一系列醜化中非關係的企圖,正如《中國日報》社論所言,西方正試圖抹黑中國,以“俘虜”非洲。

  謠言三:中國抗疫物資“不合格”?

  國內形勢好轉之後,中國向多個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隊、捐資捐物,全力支持全球抗疫。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卻質疑中國的善意,有意散佈中國援助物資存在品質問題等言論,抹黑中國及中國産品形象。例如,外媒曾炒作中國援助菲律賓的檢測試劑盒在準確度方面存在問題。菲衛生部後就此發表聲明致歉,並表示中國援菲試劑盒的品質“完全符合世衛組織標準”。

  《南華早報》網站:《菲律賓為稱中國試劑盒不準確道歉》

  還有外媒炒作西班牙、捷克從中國採購的試劑盒“錯誤率高”。但相應政府機構之後均澄清,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由於外方人員使用方法不當造成。

  CGTN:《中國試劑盒錯誤率更高嗎?答案是“不”》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月20日報道,俄總統普京當天表示,“2月份中國朋友有困難時我們發去了200萬隻口罩。截至目前,從中國經各種渠道進入我國的口罩已達1.5億隻。”今日俄羅斯在照片墻(Instagram)上詳細列舉了從3月1日至4月4日中國向海外出口醫療物資的情況,獲得大批網友跟帖支持。

  不懼謠言,中國一方面加強醫療物資品質監管,另一方面和其他國家積極溝通核查,展現出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新華社臉譜報道:《中國製造的防護設備存在品質問題?事實並非如此》

  新華社優兔Vlog視頻:《中國工廠如何製造合格的口罩?》

  中國的善意和努力也被許多海外網友看在眼裏:

  謠言四:中國/世衛組織瞞報疫情?美國被“蒙在鼓裏”?

  疫情發生以來,一些美國政客和媒體不是集中精力應對本國疫情,而是大肆污衊其他國家抗擊疫情的努力,把自身應對疫情的不力“甩鍋”中國和世衛組織,並企圖以停止資助來威脅訛詐世衛組織。

  美國全球研究諮詢公司網站刊登美國馬薩諸塞大學醫學院前生理學和細胞神經科學教授約翰·沃爾什的文章,批評白宮刻意用謊言抨擊中國。沃爾什説,與美國的説辭相反,中國報告的疫情數據完全符合現實。

  針對美國一些人指責世衛組織“隱瞞”疫情的説法,一批在世衛組織總部工作的美國官員告訴《華盛頓郵報》,他們把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實時信息直接傳遞給特朗普政府。

  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在接受CNN採訪時批評特朗普暫停資助世衛組織的做法非常“危險”。他認為世衛組織幹得“出色”,呼籲美國民眾支持世衛組織的工作。

  英國《每日郵報》大篇幅援引這則報道説,蓋茨認為中國在疫情暴發初期“做了不少正確的事”,反而美國應對疫情表現“糟糕”,批評中國只是為了轉移注意力。

  泰國主流媒體《及時新聞》引述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國際問題專家提提南教授的話説,病毒在中國蔓延,但每個國家控制其蔓延的能力各有不同。中國似乎已經控制住了,但歐美國家開始惡化,所以他們開始推卸責任了。

  新華社清晰梳理了中國和世衛組織應對新冠疫情的時間線,揭批美國栽贓嫁禍的骯髒伎倆。臉譜視頻《中國發佈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詳細梳理了幾個月來中國與世界加強合作、攜手抗疫的主要事實,向世界釋放透明開放、攜手合作、共抗疫情的積極信號。

  新華社臉譜報道:《抗疫時間線印證世衛組織自始至終在客觀、科學、公正應對全球疫情》

  對於廣大網友來説,美式“甩鍋”顯然早已不新鮮,他們紛紛表示:不買賬!

  疫情是天災,謠言則是人禍。這種無形病毒或許比新冠病毒本身更致命。疫情當前,唯有團結合作才是戰勝疫病最有力的武器,任何將病毒政治化以及“甩鍋”、污名化的言行,都絲毫無助於疫情防控,只會造成更大災難。

  唯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才能徹底戰勝疫情。(作者:黎藜、羅震、朱聰、王婕、陳家寶、唐如峰、馬汝軒、蔣玉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