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經濟學家: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給世界經濟帶來深刻變化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8 23:03:23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殷欣):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20年來,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持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在自身經濟實力、綜合國力顯著提升的同時,也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紅利。對此,意大利羅馬第二大學經濟學副教授阿波洛尼在接受總臺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給世界經濟帶來深刻變化。

  自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和第一大外資吸收國。對此,意大利羅馬第二大學經濟學副教授阿波洛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入世貿後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接近30%,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增長引擎,不僅給中國自身帶來巨大發展,也給世界經濟帶來深刻變化。“(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既促進中國(經濟)自身的發展,對全球經濟的發展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給世界經濟帶來了重要的變化。中國現在擁有世界規模最大的中産人群,是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可以説這是全球貿易非常積極的一個變化。”

  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中國經濟完成了融入世界經濟的轉變。連續舉辦4年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意大利企業創造了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平臺。阿波洛尼認為,在食品、紅酒、奢侈品等領域的意大利企業已經並且未來都會在中國市場找到發展機遇:“(中國市場)已經為意大利企業創造了很多機會,未來也將創造更多重要機遇。意大利是七國集團裏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這個倡議必將給中歐在經貿關係上創造更多戰略合作機會。意大利企業也會在中國實現(經濟領域的)更多合作。”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仍然面臨疫情、通貨膨脹、供應鏈短缺等諸多不確定因素,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更是嚴重違背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中國始終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阿波洛尼表示,眾多開展跨國合作的中國企業,在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中將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已經且正在很好地應對疫情,在生産和國內消費方面都實現了顯著增長。像很多經濟學家指出的那樣,這就是(經濟)韌性。(對外展開闔作的中國企業)可以幫助一些正面臨危機的國家重振經濟。所以現階段中國的作用至關重要,特別是那些投資海外的中國企業。”

編輯:楊玉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