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時代的數字資源安全”圓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9 11:14:58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數字時代的數字資源安全”圓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該活動由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主辦、中國新聞網協辦。活動主題為“國際互聯網基礎資源爭議與互聯網治理”。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郎平,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研究員、前PTI董事王偉,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工程師譚亞淩蒞臨現場。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前APNIC(亞太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執委馬嚴,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魯傳穎通過線上方式參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2021年11月26日,“數字時代的數字資源安全”圓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當前,數字經濟的發展愈發突顯了互聯網基礎資源的重要性。第16屆聯合國互聯網治理論壇(IGF)將於12月6日至10日召開。本次研討會,專家們圍繞“互聯網基礎資源為什麼與數字經濟相關”、“互聯網基礎資源在數字經濟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該如何保護我國數字主權”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研究員、前PTI董事王偉指出,IPv6在我國大力度地推行,就是為上層的很多應用的發展降低門檻,否則總是糾結在IP地址夠不夠的問題,會造成很多體系化的障礙。

  王偉表示:“雖然現在IPv6很充足,萬一某天IPv6在特定場合遇到資源緊張的時候,目前我們遇到類似于AFRINIC的IP地址糾紛所造成的困惑和挑戰還會出現。雖然IPv6很大,但全球也沒有敞開申請,先給了很小的一段讓全球來使用,總歸來説,IP資源還是有一個上限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郎平指出,從治理角度和應用角度來看,互聯網基礎資源治理與國家利益之間是存在張力的。一方面,互聯網基礎資源是有限的,而國家之間就全球資源的分配存在競爭關係;另一方面,國際頂級域名是歸ICANN負責分配,而從事域名管理的公司和機構是有國別、有國家屬性的,域名的使用者也是有國別的,這意味著有關域名的活動,也是有主權屬性的。

  由此,郎平認為,未來在大國競爭的趨勢下,我們的域名和IP地址治理,在全球治理層面應該怎麼推進,在新形勢下我們需要認真思考,“它是不是能夠適應新的形勢”。

  關於國際間數字鴻溝的問題,在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魯傳穎看來,首先這是歷史性的原因導致的,發達國家在佔有基礎資源方面有先天優勢,例如美國的網站網址.com就結束了,而中國要加上一個cn。

  魯傳穎稱,在新興的數字領域同樣也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發達國家、富裕國家的投資會更大,很多國家是難以靠自己的力量承受這麼大的投資的,數字鴻溝自然而然就會出現。

  中國該如何維護好數字主權?“數字時代的數字資源安全,首先自己要清楚使用了哪些機構的哪些資源”,馬嚴舉例稱,如域名是在海外機構註冊,地址用了海外的管理機構,一旦出情況,沒有任何辦法,數字資源安全完全失控,“所以對數字資産一定要做好規劃管理”。

  郎平認為,當我們提中國方案,比如應對數字安全要怎麼維護國家主權的時候,我們要根據安全風險的性質、安全的動機、安全的重要性與否,分類施策,這樣才能更好的維護國家利益。

  譚亞淩亦對此表示贊同,他表示,從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角度看,這個中國方案是從全體網絡用戶的角度上提出來的,是一個發自於或者源起于中國的關於地址資源管理的新方案,或者説是對舊方案的一個修正。

  王偉建議,可以在使用權上考慮如何更好地幫助用戶主張他的使用權,或者有利於他們更好地使用資源。

編輯:胡君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