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十三五”時期新型城鎮化取得明顯成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9 13:52:48

  “十三五”以來,廣西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實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探索具有新時代特徵、富有廣西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城鎮化發展水準大幅提升。圍繞新型城鎮化建設目標任務,廣西相繼出臺50多項涉及戶籍制度改革、財政、土地、教育、醫療衛生等方面的政策,全面放開落戶條件,以居住證為載體為非戶籍常住人口提供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及辦事便利。 “十三五”期間,廣西實現227萬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

  城鎮化空間佈局不斷優化。大力實施強首府、北欽防一體化等戰略,著力提升北部灣經濟區城鎮化龍頭帶動作用。同時加速推動沿江、沿邊、沿交通幹線城鎮帶發展,初步形成職能明確、功能互補、佈局合理、規模適度和等級有序的城鎮化空間格局。

  小城鎮改革試點亮點紛呈。深入實施大縣城戰略,縣域綜合實力大幅提升,橫州、桂平、合浦、博白、靈山、平南、岑溪、賓陽、北流9縣(市)入圍2020年西部地區縣域經濟百強縣;縣級行政區劃設置不斷優化。小城鎮和特色小鎮建設成效顯著,實施百鎮示範工程,一批特色小鎮培育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成效顯著,一批具有廣西特色的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

  城市日趨美麗宜居。 “美麗廣西·宜居城市”建設活動取得階段性成效。綠色城市、歷史文化名城、智慧城市等建設亮點紛呈,成功創建6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12個國家園林城市和縣城,城市治理能力和水準持續提升。

  城鄉融合發展走出新路子。堅定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突出以工促農、以城帶鄉,以創新金融服務、城鄉一二三産業融合等為突破口,推動形成新型工農城鄉關係。柳州市按照工業化的理念推動螺螄粉産業發展,通過網紅帶貨、直播帶貨等新方式,推動袋裝螺螄粉銷售收入從5億元激增到110億元,創造30多萬個就業崗位,帶動5500多戶、2.8萬貧困人口脫貧致富。

編輯:梁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