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到“互聯” 看工業互聯網如何賦能成都智造
來源:成都日報  |  2020-12-10 09:48:13

從“智慧”到“互聯” 看工業互聯網如何賦能成都智造

  成都科倫藥業公司生産車間 圖片由圖博成都攝影師梁伯提供

從“智慧”到“互聯” 看工業互聯網如何賦能成都智造

  沃爾沃汽車成都工廠生産線 本報攝影部供圖

  科倫藥業的智慧化車間,循環滾動的生産流水線上,一排排玻璃藥瓶依次進入,清洗消毒、灌裝、密封、貼簽、包裝、封箱全程自動化控制,最後由不停運行的機械臂將一箱箱包裝好的藥品整齊碼放在轉運盤上。

  在40公里外的沃爾沃汽車成都工廠,每兩分鐘就有一台嶄新的“成都造”沃爾沃汽車下線。全自動機器人順暢有序地完成衝壓、高精度焊接、精準噴塗、一體式自動化合裝等工作。

  無論是裝備製造、醫藥健康還是電子信息,工業互聯網已經向成都先進製造業的各個領域延伸擴展。在市場與政府兩隻“手”的共同推動下,成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格局正加速形成。本期“對話工業互聯網産業一線”特別報道將走進三家成都最具代表性的智慧工廠,看看“智慧”“互聯”給這些企業究竟帶來了什麼變化。

  上萬種零部件中如何精準識別每張訂單所需零部件?

  每塊零部件都有專屬“身份證”

  為提高生産效率和品質,在沃爾沃汽車成都工廠的生産線上,機器人儼然已經成了流水線上的主人。記者看到,全自動機器人順暢有序地完成衝壓、高精度焊接、精準噴塗、一體式自動化合裝等工作。每兩分鐘就有一台嶄新的“成都造”沃爾沃汽車下線。高效生産的背後,是一套貫穿産品全生産流程的數字化協同管理系統。

  “我們每天會收到來自全球各個國家的訂單,由於法律法規、市場需求的不同,導致車輛配置有比較大的差異。如果還依靠傳統的人工方式對這些千差萬別的訂單進行管理,就無法滿足全球化市場的需求。”沃爾沃汽車成都工廠的數字化總監董斌介紹道,為此,沃爾沃汽車工廠應用智慧管理系統處理全球訂單,每輛車的生産過程都是由系統進行跟蹤控制,並和自動化設備集成實現智慧製造。

  據介紹,每輛沃爾沃汽車都裝有RFID無線射頻晶片,它就像我們生活中的“身份證”,是沃爾沃汽車的專屬身份標簽。系統掃描RFID後,從幾千種零部件中智慧精準識別到每一張訂單所對應的零部件。“這就確保了每一件産品在進入下一道工序的時候,它的訂單信息——需要加工成什麼顏色、什麼配置;它的生産信息——它通過了哪些工序,需要什麼原材料、以及它的品質信息——在每個環節的加工情況。”董斌告訴記者,這些信息都可以在整個系統內得到實時反饋。

  據了解,沃爾沃汽車成都工廠是沃爾沃汽車在被吉利汽車收購後在中國建立的第一家智慧化工廠。成都工廠基於沃爾沃汽車VCMS(沃爾沃汽車生産製造系統)的智慧製造技術,整合了瑞典工廠和比利時工廠的優勢方案,使得成都工廠完全達到了歐洲工廠的智慧化生産水準。董斌表示:“後續建設的沃爾沃汽車大慶工廠、美國查爾斯頓工廠,其智慧製造管理系統都是在成都工廠基礎上的拷貝。”

  工業互聯網等於“機器換人”?

  全鏈條數字化升級釋放最優産能

  在成都中電熊貓顯示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化車間內,無數機械手臂正在有序地忙碌著,卻很少看到工作人員的身影。玻璃基板在不同機臺之間的運轉、銜接都依據嚴格的數據計算,一張張薄如蟬翼的液晶面板飛速下線。在公司智慧數據展示平臺上,整個廠區的設備運行情況實時顯示,每台設備的狀態都以數據的形式清晰呈現。哪套設備該檢修,哪個環節運行停滯,大螢幕上一目了然。

  從原材料到最後的成品顯示面板需要途經200個工藝站點,總行程達15公里,才能成為合格的産品下線點亮。生産線上的每一個環節嚴絲合縫地動起來的背後,正是公司基於工業互聯網技術打造的“數字大腦”。“通過‘數字大腦’還可以分析出生産中的瓶頸,實現瓶頸工程的突破。以節拍上的瓶頸為例,假如産品經過一個站點時的規格是35秒,但是有些設備達不到35秒,有些設備可以不用35秒就完成。”成都中電熊貓顯示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廣聖舉例道,可以通過對設備進行改善,優化效率,從而讓每一個生産環節都釋放出“最優産能”。

  在李廣聖看來,工業不同於商業,即使看似最簡單的生産製造流程,背後都有獨特的工業機理。物料該如何計劃、訂單該如何排産、工序先後如何安排、生産節拍如何控制……每一個環節都影響著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單一生産環節的“機器換人”已經無法滿足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需求。看似複雜的工業互聯網,其內在動力就是實現生産效率提升和經營模式改善。“對整個生産鏈條上的每一個環節進行改造和數字化升級,就會實現成本降低、産品品質改善。”

  對此,科倫藥業信息部副總監朱毅也深有感觸。“以輸液品的生産為例,目前大部分輸液藥品企業重視單體設備的智慧化。”朱毅告訴記者,工業互聯網給科倫藥業智慧工廠帶來的不僅是廣泛使用條碼、感測器等技術手段,確保數據或信息能夠在藥品研發、製造、品質檢驗等多個環節實現一致流通。更重要的是,將信息深度感知、智慧優化與自決策、精準控制和自執行等先進的製造系統與過程貫穿生産的全生命週期。

  工業互聯網應用效果如何?

  不增加硬體投資 産能提升15%

  如今,工業互聯網給成都這些企業帶來的價值已經開始顯現。

  首先是産能規模,“我們最初的設計産能是每月12萬張顯示屏。在沒有增加硬體投資的基礎上,現在通過工業互聯網技術做到了每個月14萬張的産能,産能提升了15%。”李廣聖説,工業互聯網技術可以採集到工廠設備的所有生産信息並加以分析,使得生産節拍上的瓶頸得以突破,生産效率得到提升。

  其次是産品品質,“産品在生産環節原有潛在的工藝風險在信息分析後被逐漸解決和移除,使得綜合良品率從94%提升到了96.5%。潛在失效問題從0.15%下降到0.05%。”李廣聖告訴記者,雖然2.5個百分點和0.1個百分點是很小的數值,但在工業製造領域實現了行業內質的提升,達到了行業領先。也讓成都中電熊貓成為三星TV核心産品的最大顯示器供應商。

  第三是成本,工業互聯網技術為成都中電熊貓在動力成本和運行成本這兩方面一年節省了8000萬元的運營成本。

  同樣的效率提升也發生在科倫藥業。“我們的高端尾灌輸液藥品智慧製造車間通過推進企業管理信息化和製造執行敏捷化,建立數字化的藥品設計、生産、品質檢驗等系統,並通過通信和控制系統,廣泛實現設備互聯,形成企業統一的數據平臺,涵蓋銷售訂單下達、計劃排程、生産監控、品質追蹤、物料配送管理等環節。”朱毅告訴記者,目前該車間全員生産效率提高32%,運營成本降低26%。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為深化企業對工業互聯網的應用,成都市還加強宣傳推廣,舉辦世界工業互聯網大會,累計開展了36場“雲行天府”線上線下培訓活動。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培育示範引導發展方面,成都已經支持230余家企業開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培育14個市級工業互聯網示範項目、2個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項目。此外,市經信局還走訪企業調研應用需求,編制工業互聯網雲服務目錄,推動全市約4萬家企業上雲用平臺。

  【對話專家】

  西南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王祎:

  期待成都工業互聯網産業駛入發展黃金軌道

  互聯網相伴人類50年,如今迎來了全新的生命階段。之於消費經濟,互聯網是效率提升的助推器,而之於工業經濟或製造業,工業互聯網是産業數智化轉型的內在需求。近日印發的《成都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是對成都未來三年工業互聯網産業勾畫的藍圖,該計劃明確了點面結合、橫縱相貫的工業與互聯網立體化融合之路,指出成都在下一輪工業互聯網建設中的應立之志和應有之舉。

  《行動計劃》目標明確、重點突出,緊密圍繞基礎設施、平臺、應用、安全保障、創新生態等工業互聯網産業要素,提出具體可行的要求和方向。期待在利好政策的推動下,成都的工業互聯網産業駛入發展的黃金軌道,更為成都先進製造業及整體工業經濟增添動力、提高能級。(記者 程怡欣)

  原標題:從“智慧”到“互聯” 看工業互聯網如何賦能成都智造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