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壓之心”基礎墊實主體工程即將開工
來源:四川日報  |  2021-01-06 09:38:25

(轉載)“特高壓之心”基礎墊實主體工程即將開工

布拖換流站四通一平工程施工現場。 國網四川電力送變電建設有限公司建築分公司供圖

  項目名片

  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

  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繼向家壩-上海、錦屏-蘇南、溪洛渡-浙江、雅中-江西之後,起于四川的第五條特高壓工程。其承擔著將全球在建最大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的清潔能源輸送到江蘇、浙江等地的重任。

  工程線路全長2087公里,起于四川省涼山州布拖換流站,途經四川、重慶、湖北、安徽、江蘇,止于江蘇省蘇州市虞城換流站,總投資307億元,于2020年11月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核準,計劃于2022年建成投運。

  抓項目三十六計

  抓團隊

  ●選取業界一流水準的管理團隊和專業施工隊伍,班組與項目部其他員工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培訓。

  抓管控

  ●運用建築信息模型技術,隨時監控土石方施工全過程,提高過程管控的效率;

  ●隨時隨地查閱公司技術學習的資料,實現24小時線上學習,提高過程管控的時效性;

  ●開發智慧工地管理雲平臺,採用視頻遠程監控、無人機飛巡、手機APP安全巡檢等線上方式,隨時了解現場情況。

  抓培訓

  ●員工安全培訓採取體驗化培訓,建設安全培訓及體驗基地,運用全息投影、VR等技術,讓所有員工身臨其境體驗違反安全規範的嚴重後果,從而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安全工作上來,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一線看進展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寧寧

  1月5日7點半,機器的轟鳴聲打破冬日寧靜,位於涼山州布拖縣特木裏鎮洛日村和光明村交界處的布拖換流站建設如火如荼。

  2020年12月10日,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正式開工建設。建成後,這條跨越5個省市、長達2087公里的電力“大動脈”,將把白鶴灘水電站的清潔水電,“西電東送”至江蘇。

  布拖換流站可謂這條特高壓的“心臟”,“白鶴灘水電站送出的是交流電,必須通過換流站轉換為損耗更小、更易長途輸送的直流電,才能安全穩定送到東部。”國網四川電力送變電建設有限公司建築分公司經理尹東説。

  布拖換流站是迄今為止全球佔地面積最大、土石方量最多、地質條件最差的換流站,建設各方面臨巨大挑戰。

  大工程面臨大挑戰

  迄今為止全球佔地面積最大、土石方量最多的換流站,到底有多大?

  “布拖換流站用地面積930畝,約有87個標準足球場那麼大。”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特高壓工程建設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胡國強告訴記者,為了建換流站,需要挖掉260萬平方米的土石方量,再填上300萬立方米的土石方量,挖填總高差達65米,約有22層樓那麼高。

  地質條件差也是施工“攔路虎”。“站址地質全是淤積土質,沒有石層,土質含水率極高,回填施工難度很大。”國網四川電力送變電建設有限公司建築分公司副經理鄧科説,類似的場平施工大規模淤積土質處理尚無成熟經驗可借鑒。

  為了處理大規模淤積土質,工程建設方採取了填築碎石的方式。“我們需要從布拖、昭覺、西昌等地採購碎石,採購量巨大。”鄧科説。

  兩個“首次”破解難題

  自卸車、挖掘機、強夯機……施工現場機器轟鳴,人頭攢動。

  “高峰期時共有3個施工班組、674人,作業機械數量多達233台。”尹東説,針對碎石填築,施工團隊確定的設計方案為業界首次使用——採用強夯置換方式。

  所謂強夯置換,是利用重錘高落差産生的高衝擊能,將碎石強力擠入地基中,在地基中形成一個一個的粒料墩,墩與墩間土形成複合地基,以提高地基承載力,減小沉降。

  由於施工場地的邊坡為土質高邊坡,高達24米且存在不穩定情況,為了擋住上面的土滑下來,施工團隊使用267根抗滑樁在邊坡進行加固。

  “為減少振動,我們採用了一種特製的、比平地高出8米的灌注樁。簡單來説,就是把鑽機放在護筒裏,在護筒深入地下的過程中,邊取土邊澆入混凝土,從而形成抗滑樁。”該項目技術負責人孫浩尹説,由於護筒的直徑長和樁長深,操作起來非常不容易。“該工藝在四川變電站、換流站工程屬業界首次。”

  談到天氣,尹東直擺手,“布拖已經下了兩場雪,氣溫在零下3攝氏度左右,給機器設備啟動造成困難,時而颳起的大風也讓吊車等設備無法作業。”尹東説,布拖換流站的前期工程——四通一平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將於1月底前完工。

  當下,施工團隊已開始為布拖換流站的主體工程做前期準備,主體工程將於1月中旬開工,主要包括土建工程主體、電氣安裝等內容,計劃于10月底完工。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