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成都 公園城市新畫卷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1-07 09:39:22

(轉載)大運成都 公園城市新畫卷

  高新區體育中心是成都大運會的重要比賽場館之一 本報記者 李冬 攝

(轉載)大運成都 公園城市新畫卷

  市民登高一覽城市美景 本報記者 胡大田 攝

(轉載)大運成都 公園城市新畫卷

  “城市之眼”丹景臺 本報記者 胡大田 攝

  編者按

  2021,成都大運會正在向我們闊步走來,這是建設大美公園城市、創造美好生活新場景的又一次契機。一場大運會,終將拓展城市的新空間、塑造城市的新形態新範式、助力城市興起新風尚。從今日起,本報推出“大運成都,公園城市歡迎您”系列報道——當一幅幅動人的城市“新畫卷”徐徐展開,市民們在一幅幅“新場景”中愜意生活,那些更符合時代特徵的“新理念”油然而生,可以預見,大美成都正向我們大踏步走來,未來之城讓我們滿懷期待。

  “下了地鐵就可以健身登高、暢遊美景、享受美食,真是方便又巴適!”2020年的最後一天,天府樂跑團的一群跑友奔赴東部新區,參加“愛成都·迎大運”成都首屆元旦迎新登高越野賽,他們感到格外的舒心。從地鐵18號線三岔站TOD起跑,市民們以“越野登高”的形式,途經公園大道、天府奧體公園、馬鞍山觀景臺等景觀,最後登上丹景臺完賽,感受東部新區之美、體驗登山運動之樂。如今,全市喜迎大運的熱烈氛圍,與新區建設的火熱場景“不謀而合”,更多的城市空間得到拓展和創新,它們就在你我身邊,正在助推産業升級、營造美好生活。

  下一站 是城市新地標

  擁有悠久歷史的成都元旦越野賽如今走向新區,是何等的“破局”之作!地鐵三岔站TOD項目,這裡未來將有中央CBD和城市樞紐消費中心,由“公園+小遊園+微綠地”的錯層次公園體系,打造15分鐘“健康活力圈”,潮流運動主題公園、智慧科技主題場館、餐飲場所及高線公園。越野賽的終點,是有“城市之眼”之稱的丹景臺景區,這裡早已成為人氣爆棚的網紅地標。天府國際機場、天府奧體公園、三岔湖等東進新地標毗鄰而居,便捷的交通可以讓市民“隨時隨意”前往。生産、生活、生態和諧統一,人城境業的有機融合,這正是“TOD模式”的魅力所在。

  位於城北的鳳凰山體育公園,也是地鐵站邊又一個雄偉的地標和幸福的“站點”。它今年春天就將完工,建成後將以文旅産業為支柱,通過高效的産業導入來實現高效的資産運營。這裡除了能滿足專業頂級的體育賽事使用外,還兼具全民健身功能。未來,這裡將成為成都年輕活力的聚集地,成為創新型運動商業新空間、體驗式文體産業新空間、一站式家庭消費新空間、服務式配套産業新空間,作為西部首創的體育綜合體新名片,它將持續地向世界展示成都力量。

  東安湖 有一片未來之城

  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是成都大運會開幕式和重要賽事承辦地,目前正加快推動建新城強功能優形態。東安新城背靠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園,環抱40平方公里中央綠心,將是充滿詩情畫意的“綠色之城”;按照可參與、景區化、開放型的理念建設,是彰顯蜀風雅韻的“人文之城”;還將運用最前沿的科技,成為引領未來的“智慧之城”。東安湖片區將會形成總部經濟,也將會有産業集群以及高端住宅,同時助推旅遊觀光業的發展,這些都將為城市能級提升帶來質變。

  過去一提到龍泉驛,就會想到龍泉山、水果和桃花,但東安新城顯然不僅只有這些,它將打造更強的營商創業環境,營造生態優美的居住空間,提供完善的居民服務,成為真正吸引人的“新城”——在東安湖生態公園北岸打造“大運活力灣”,聚焦文、商、娛、體融合發展;西岸為“創智藝文港”,打造集聚産業研發、科技轉化、文化藝術等産業功能的城市綜合片區;東岸則是“城市會客廳”,以國際商務中心為核心,重點發展商務金融、城市展示、商業商貿等現代服務業。此外,東安湖體育公園場館周邊還將建設劇院、圖書館、市民中心等配套設施,其中,市民中心包含了青少年活動中心、婦女兒童中心、老年人活動中心、規劃館、科技館等多項內容,以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提升公共服務水準。

  新場景 就在你我身邊

  一系列重要國際國內賽事的落地涌入,一大批運動新空間、體育新場景如雨後春筍般地應運而生,點燃了成都市民體育運動的熱情。在麓湖麓客島,一群帶著孩子來郊遊的媽媽們告訴記者:“這裡很親近大自然,非常適合溜娃,因為我們就住在旁邊,經常飯後都要來逛逛!”這裡有完善的遊樂設施,也是一些喜歡小眾運動項目愛好者的天堂,驅車和乘地鐵前往都很方便,市民用一個半天就可以暢玩成都的美景。而坐落于少城社區的WePark玩湃社區智慧足球場,呈現的則是另一種社區體育新場景——這裡場地雖小,但場景設備中植入了玩湃雲智慧管理系統,孩子們可以與智慧足球教具進行互動……

  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公示的49個全國體育服務綜合體優秀代表中,成都擁有3個——成都雙流體育中心、成都麓客島體育服務綜合體、成都金開國際運動中心。其中,雙流體育中心將承辦成都大運會田徑、羽毛球項目。連同其他35個改造場館和13個新建場館一道,雙流體育中心等成都大運會場館不僅是為大運會而建,在後續使用方面也將發揮重大作用,展示強勁功能。有了這一批達到國際競賽品質要求的場館,既能讓越來越崇尚健康生活的成都市民“輕鬆受益”,也能打造體育消費新場景,還能對城市的空間結構進行優化,創造那些彰顯成都文化、地域特色的生活美學。

  遠中近 運動空間在拓展

  成都大運會專家諮詢委員會成員説:“體育服務綜合體將場館設施與住宅、休閒、商業等業態融合,為參與體育競賽、全民健身、體育培訓的群體提供配套服務。成都大運場館在後續使用上,可滿足全民健身、體育培訓、大型演藝、綜合展會、旅遊觀光等多種功能要求。”未來的成都,北邊有專業足球場和綜合體育館,南邊有網球中心和現代五項場館,形成“綜合賽事與單項賽事相結合、體育産業與城市功能相結合、現狀利用與規劃新建相結合、永久場館與臨時場館相結合、賽事體育與群眾體育相結合、近期實施與遠期預留相結合”的城市體育場館群。在業內人士看來,在産城融合、城企合作的體育産業發展趨勢面前,體育場館建設已成為發展體育産業的重要抓手。

  同時,成都也正在興建一個個市民家門口的“健身場”,利用公園綠地、街頭廣場、可改造邊角地等場地建設體育設施,通過多種形式靈活設置家門口運動空間,高品質建成“15分鐘健身圈”,實現民眾健身舉步可就。這些層次豐富、充滿活力的公共活動空間,將讓成都市民從中極大受益。(記者 黃一可)

  原標題:大運成都 公園城市新畫卷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