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處處“家門口”的細微改變 讓成都成為一座溫暖的城市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2-13 15:20:53

(轉載)一處處“家門口”的細微改變 讓成都成為一座溫暖的城市

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體,把柔性關照滲透到城市規建管運各個環節中

  走進五彩繽紛的玉林巷子,街沿上,老人搬出凳子,靜靜坐著,曬曬太陽;年輕人端著咖啡,閒言碎語,享受溫暖的閒暇;小孩子剛放寒假,和夥伴們嬉笑著,暫時拋開作業的煩惱……在成都,孩子們可以開心成長、老人們能夠舒心長壽、鄰裡社區儘是友善和美,好一番愜意和諧。

  “十四五”時期,成都決定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其中一項便是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工程。要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體,把柔性關照滲透到城市規建管運各個環節中,把人文關懷落實到衣食住行、育教醫養每個細微處,讓每一個生活工作在成都的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溫度、社會的溫暖。圍繞提升養老服務品質、健全殘疾人保障體系,成都正通過一處處“家門口”的細微改變,讓“全齡共享·友善公益”成為這座城市最溫暖的氣質。

  讓老人舒心 持續有效提升養老服務品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關係社會和諧穩定。近年來,成都通過實施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提升行動、老人助餐點位建設、養老家庭適老化改造等措施,持續有效提升養老服務品質。

  家住雙流區東升街道城塔社區中醫院宿舍小區的謝奶奶,已經80多歲了。自老伴去世後,她便獨自一人。去年,她簽約了頤養居養老服務中心的居家養老協議,在家裏就能享受到養老院式的貼心服務。謝奶奶説,不僅安裝了硬體設備,這家中心還派了專業護工來跟蹤自己的服務需求,可以選擇送餐、做康復、做基本醫療護理以及日常生活服務等。

  “推進居家養老,是我們探索解決中低收入剛需老年人‘不願住’‘住不起’‘住不進’養老院難題的方式之一。”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接下來,還將深化“家庭照護床位”試點,依託服務機構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24小時日間照料和夜間監護服務。

  一到飯點,成華區下澗槽社區的老人大多會選擇到歲月廚香老年助餐點就餐。這裡菜品豐富、乾淨衛生,很合老年人的口味。“老人們只要在社區登記了、錄入了信息,來吃飯只用掃臉就行。”該助餐點位負責人黎懷陽向記者介紹,這裡餐費標準是兩葷一素一湯12元,一葷一素一湯10元,根據老年人助餐補貼政策,對本區戶籍散居特困老年人、低保家庭老年人還另有補貼。

  記者了解到,去年,成都科學設置了助餐點位195個,基本實現了城市社區老年人助餐服務全覆蓋。接下來,還將研究出臺助餐點位管理辦法,指導助餐點位實現可持續發展。

  讓老人吃得好,也要讓老人住得好。為破解老年人因生理機能變化導致居家養老風險增大等問題,近年來,我市大力推動家庭適老化改造。針對本市戶籍的散居特困老年人家庭,低保及低保邊緣老年人家庭,以及計劃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為他們添置緊急報警器、洗浴凳、坐便椅、扶手、智慧夜燈、智慧拐杖等,幫助老人降低意外傷害風險。

(轉載)一處處“家門口”的細微改變 讓成都成為一座溫暖的城市

在樓梯間安裝的扶手,方便了殘疾人士出行

  讓殘疾人安心 無障礙改造暢通他們的生活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都不能少。近年來,成都努力推動殘疾人工作和殘疾人事業新發展,讓殘疾人與全市人民一道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其中之一便是成都早就開始的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通過為殘疾人家庭做一些特殊改造、安裝一些特殊設施,為他們帶去便利。

  “非常感謝對我們殘疾人的照顧!有了它們,生活確實方便不少。”多重殘疾人宋道平家正是這一工作的受益者。家住金牛區黃苑街二號的他,由於多重二級殘疾,儘管住在二樓,上下樓也多有不便,因此,減少了外出的頻次。

  去年,金牛區殘聯勞動就業所在得知他的情況後,向金牛區殘聯提出了申請,為他進行無障礙改造。針對他的實際情況,對他的住宅進行了改造,最主要的,就是在樓梯間為他安裝了通向家門口的“特殊扶手”,方便他上下樓。“裝了扶手後,上上下下不再難,我也願意出門了。”

  同樣獲益的,還有住在星河街40號的樊遠華爺爺,一場意外導致他肢體二級殘廢,下肢無力。得知有家庭無障礙改造這一政策時,他立即向金牛區殘聯提出了申請。“去年7月底,家裏來了一群‘新幫手’。”衛生間內一字扶手、上翻浴凳等應有盡有,對於它們的到來,樊爺爺很是滿意,“有了它們,平時洗澡、上廁所都方便了許多,而且也不佔地方。”

  金牛區殘聯勞動就業所負責人介紹,除了這類肢體殘疾的人,針對視力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可以為他們配置具有語音提醒功能的生活用品等;對聽力、言語殘疾人家庭可以安裝閃光門鈴(或可視門鈴),配置閃光開水壺、振動鬧鐘等。“針對智力、精神殘疾人家庭,我們還可以改造家庭室內電源線路,安裝高位遙控開關,安裝安全防護網,配置密碼刀具箱等,來降低居家生活風險。”

  記者從市殘聯了解到,成都于2009年開始,就按照《四川省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服務規範和服務標準(試行)》對符合條件且有改造需求的殘疾人家庭實施改造,全市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超過4萬戶。(記者 繆夢羽 文/圖)

  原標題:柔性關照滲入各個環節 細微之處盡顯城市關懷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