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幸福阿壩·外國友人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脫貧攻堅采風行”活動啟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6 18:09:59

活動現場 攝影 何剛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馮巧鳳):3月的阿壩,銀粧素裏,飛雪迎春。3月6日,由阿壩州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國際在線四川頻道承辦的“解碼幸福阿壩·外國友人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脫貧攻堅采風行”活動在阿壩州馬爾康市啟動。來自阿根廷、秘魯、盧旺達、泰國等國家的留學生組成采風團,走進阿壩州,親身感受阿壩州全面脫貧後的新風貌,探訪當地村民脫貧致富的秘訣。本次活動將持續至3月11日。

  阿壩州人民政府新聞辦主任何君、阿壩州扶貧移民局總工程師文瑞源、阿壩州教育局副局長張玉芝、阿壩州文體旅局副縣級領導陳勇、阿壩州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袁磊、阿壩州林業草原局副局長王春林、阿壩州衛生健康委信息科長黃遠明、國際在線四川頻道總編輯鄭建超等出席啟動儀式。

阿壩州人民政府新聞辦主任何君致辭 攝影 何剛

  阿壩州人民政府新聞辦主任何君在致辭中表示,阿壩州地處青藏高原東南緣、四川省西北部,素有治藏依託、川青咽喉之稱。全州面積8.42萬平方公里,轄13縣(市)和臥龍特別行政區,總人口94萬,是全國唯一的藏族羌族自治州。這裡因景色而聞名,孕育著“童話世界”九寨溝、“人間瑤池”黃龍、四川大熊貓棲息地3處世界自然遺産,擁有5A級景區3個、4A級景區22個,被譽為“世界生態旅遊最佳目的地”。這裡因綠色而純凈,大熊貓、川金絲猴等380余種動物生生不息,珙桐、岷江百合等1500余種植物花卉盡情綻放,共同築起長江黃河上游的“重要綠色生態屏障”。這裡因文化而璀璨,蘊含著神奇古老的藏羌文化、多姿多彩的民風民俗,擁有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1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19項、省級73項,被譽為“藏羌彝走廊核心地帶”。這裡因紅色而經典,鐫刻著紅軍長征爬雪山過草地的悲壯史詩,是四川長征幹部學院雪山草地分院的“體驗教學”基地,被譽為“中國紅色旅遊最佳目的地”。

  阿壩脫貧攻堅的勝利只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舉辦這次活動,邀請外國友人深入阿壩州深度貧困地區采風,目的就是通過外國友人的實地體驗,見證阿壩州脫貧攻堅奇跡、“解碼”阿壩群眾的幸福生活。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總編輯鄭建超致辭 攝影 何剛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總編輯鄭建超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活動期間,外國友人將走進美麗的阿壩州,聚焦脫貧攻堅主題,解開阿壩州擺脫貧困的密碼,見證、感受阿壩州人民的幸福生活,聆聽阿壩州人民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奮鬥故事,讓海內外網友更好地感知阿壩州的巨變與新貌,希望外國友人通過此次活動加深對阿壩州的認識,傳播阿壩故事,愛上風景美麗、民族風情馥鬱的阿壩。

授旗儀式現場 攝影 何剛

  啟動儀式上,阿壩州人民政府新聞辦主任何君向采風團代表、來自阿根廷的霍凱(Joaquín Estrader)授旗。

  啟動儀式結束後舉辦了座談交流會,會上,阿壩州人民政府與外國友人針對阿壩州脫貧攻堅主要成就、阿壩州教育扶貧情況、阿壩州交通扶貧情況、阿壩州醫療扶貧領域的主要措施和成績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霍凱表示,參加此次活動,主要想了解阿壩州的脫貧攻堅主要成就。阿壩州扶貧移民局總工程師文瑞源表示,阿壩州屬“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全州13個縣(市)均屬國家級貧困縣,共有貧困村606個,佔全州行政村總數的44.8%。2013年末,阿壩州核定貧困人口10.36萬人、貧困發生率達14.5%,高出四川省同期近6個百分點,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繁重。

  黨的十八大以來,阿壩州將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一仗接著一仗打、一個堡壘接著一個堡壘攻,經過8年持續奮戰,全州13個貧困縣(市)、606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累計完成10.38萬貧困人口脫貧,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

  座談會上,來自盧旺達的愛瑪尼(Emmanuel)説:“我想重點了解一下阿壩州教育扶貧領域的主要措施和成績,特別是牧區孩子們現在上學的條件怎麼樣。”

阿壩州教育局副局長張玉芝講話 攝影 何剛

  針對阿壩州教育扶貧情況,阿壩州教育局副局長張玉芝談道,近年來,阿壩州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要求,始終將教育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先行軍”、跨越發展的“支撐點”、民生改善的“落腳點”和長治久安的“動力源”,紮實推進教育脫貧攻堅工作,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近年來,阿壩州全面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建立分階段、分類別、按責任分擔的財政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構建“縱向貫通、橫向聯通、各級各類學校全覆蓋、集免、獎、助、貸、補多位為一體”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十三五”期間籌措下發學前“一免一補”、義務教育“三免兩補”、普通高中“兩免一助”等資金22.7億元,受益學生達70萬人次。阿壩州通過財政補充和募集教育扶貧救助基金1億余元,累計使用達0.8億余元,6.47萬名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受益。

  座談會上,來自泰國的格雷斯(Paphattareeya)表示,參加此次活動,想重點了解一下阿壩州交通扶貧的主要措施和成績。對此,阿壩州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袁磊表示,“十三五”以來,阿壩州高效組織實施“交通大會戰”,加快構建“三縱兩橫”大通道和“快進慢遊”旅遊交通網,通過採取“交通+”模式,全力推進交通脫貧工作,以“交通+脫貧”“交通+旅遊”“交通+産業”“交通+電商”為重點,堅持“一條道路就是一條惠民富民的連心橋”,將交通建設與精準脫貧相結合,發揮道路的基礎性、支撐性作用,打通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堅持“道路圍繞産業佈局、産業圍繞道路發展”思路,將交通路網規劃與産業規劃相融合,充分發揮交通助推經濟發展的先導作用;堅持“路到哪,商貿物流就到哪”的思路,建立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機制,著重解決農産品物流瓶頸問題,讓産品“出得來”“下得去”。

  此外,來自秘魯的蘭花(Sandra)表示:“我想重點了解一下阿壩州醫療扶貧領域的主要措施和成績,特別是高半山的人們現在看病條件怎麼樣?”

阿壩州衛生健康委信息科長黃遠明講話 攝影 何剛

  針對蘭花的提問,阿壩州衛生健康委信息科長黃遠明談道,阿壩州按照“五大行動、四項工程、三個一批、兩大疾病”的健康扶貧總體策略,全面推進健康扶貧攻堅,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阿壩州構建並完善“三保四補兩基金”的貧困人口醫療保障體系,累計資助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保38.6萬人次、7544.5萬元,個人住院自負醫療費用從2015年36.29%下降至4.63%”,累計為9.58萬人次貧困人口減負5.04億元,貧困患者就醫負擔大幅下降。

  在接下來的行程中,采風團將走進阿壩縣和壤塘縣,深入阿壩高原、走進脫貧新村、穿越旅遊沿線、對話農牧民群眾,用獨特的視角見證阿壩涉藏地區脫貧攻堅取得的顯著成效,充分感受阿壩州脫貧攻堅各個領域的巨大變化,記錄和傳播阿壩州的發展與成就。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