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煥新 四川旅遊消費傍上“她經濟”風口
來源:四川在線  |  2021-03-11 09:41:49

  靳曉沛 四川在線記者 楊藝茂

  在剛過去的“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以下簡稱“三八”婦女節),不少女性將旅遊作為節日禮物,她們或獨自出行,或約上三五知己,去大自然賞花踏青,一覽無限春光。同時,作為女性專屬節日,女性消費已成為各商家關注的焦點。在節日期間,不少四川省內景區都推出各類促銷活動,瞄準“她經濟”。

(過審)年年煥新 四川旅遊消費傍上“她經濟”風口

2021“尋找春光 花漾金堂”踏青賞花旅遊季活動現場 金堂文體旅局供圖

  成都上榜“她們”最青睞旅遊目的地

  日前,同程旅遊和攜程旅遊分別發佈《中國女性旅行消費報告2021》(下面簡稱《報告》)和《女性旅行白皮書》(下面簡稱《白皮書》),其中提到,隨著“新生代”群體崛起,女性旅行者正在經歷一次消費主力的代際遷移,“80後”成為商旅及休閒度假的絕對消費主力以及頗具價值的消費群體,“90後”則是最大的需求增量貢獻群體,“00後”正成為新潮流、新消費的引領者。此外,女性旅行者的職業以上班族佔比最大,其次為自由職業者和已退休人員。

  在2020年,哪些城市晉陞女性旅行者心目中的“網紅目的地”?《白皮書》顯示,除北上廣深以外,成都成為“她們”心中排名第一的“網紅目的地”,重慶、昆明、西安等地也榮登排名前十。從名單上來看,逛吃和度假成為女性出遊的樂趣所在。另一組數據也表明,成都已成為2020年度女性旅行者飛機出行比較集中的目的地之一。此外,過夜旅客規模是衡量一個城市旅遊經濟發展水準的重要指標。《報告》裏的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中,成都位列接待女性過夜旅行者規模最大的城市,居第二名,僅次於廣州。

(過審)年年煥新 四川旅遊消費傍上“她經濟”風口

2021“三八”節劍門關邀請女性遊客插花體驗   劍門關景區供圖

  另外,《報告》《白皮書》均認為女性旅行者在文旅消費方面表現出了一些特殊性。《報告》顯示,女性旅行者比較偏好的10個文旅消費主題依次為:動物園、博物館、山嶽、賞花、影視基地、園林、兒童樂園、溫泉、歷史遺跡、海洋館。《白皮書》則提出,無論是“70後”還是“90後”,自然風光都是女性最愛觀光的景點類型,而“00”後女生對建築人文更為偏愛。

  女性消費新場景潮趣“出圈”

  暖春到來,“三八”婦女節成為春節後旅遊市場升溫的“催化劑”。景區也紛紛瞄準這一時機,以推出不同形式的免票、特惠活動,邀請女性遊客在旅途中感受節日美好,在“免門票”成為節日“主旋律”的同時,推出主題促銷活動,發力搶灘“她經濟”。

  記者了解到,九寨溝、黃龍、都江堰、蜀南竹海、巴山大峽谷、達古冰川、畢棚溝等30多家景區都在“三八”婦女節當天推出“女性遊客一律免票”的活動,向女性遊客送出免費遊專屬禮包。   還有不少地方結合3月溫潤的氣候特點以及女性遊客群體,提前準備了主題旅遊活動。3月8日,劍門關景區特別面向全球女性推出“仙女遊蜀道 詩畫唱劍門”系列主題活動,“賞仙女詩舞”“拍仙女美照”“做仙女花禮”等六大專屬活動,借助穿越、漢服、插花、打卡等當代人喜聞樂見的形式,為遊客帶來了全新的消費新場景和新體驗。當天,景區接待遊客量達11670人次,同比2019年翻倍。

(過審)年年煥新 四川旅遊消費傍上“她經濟”風口

2021“三八”節劍門關推出“仙女詩舞”活動 劍門關景區供圖

  3月6日,在2021第9屆四川·崇州自駕賞花節一號營地的花海中,身著漢服、面化古粧的妙齡女子慢慢走來,上演了一齣真實的“穿越戲”。伴著悠悠古風的音樂,身著漢服的佳麗們列隊而行。花海中,清風徐徐,衣袂飄飄,典雅的她們一步一蓮花,舉手投足間盡展古韻美感。賞花、觀景、享受美好春色,風景如畫的崇州鄉村吸引了諸多女性遊客爭相前往打卡拍照。

  此外,在今年“三八”婦女節期間,甘孜州海螺溝景區還推出了“女王打卡”“女王對話”“女王挑戰”等系列抽獎、點讚換禮品活動;南充則為女性遊客打造了“女神愛上游輪”等系列活動,為女性朋友獻上一份特別的節日禮物,成為吸引女性遊客消費的亮點。

  “她經濟”強勢“吸客”花樣年年煥新

  圍繞女性的“她經濟”正在崛起。近年來,四川不少景區和地方也瞄準女性強勁的購買力,將其視為旅遊品牌的“掘金池”,並針對女性遊客消費需求,推出了賞花、攝影、美食、探險等主題遊。此外,選秀、旗袍展等活動也受到不少女性消費者的熱捧。

  一舉手,一投足,雅韻與風情搖曳;一步一婀娜,嫋嫋婷婷,濛濛煙雨中驚艷了古鎮時光……每年夏季,“穿上旗袍去安仁”大型旗袍展示活動都會在安仁古鎮拉開大幕,近千名經過前期網絡海選徵集的旗袍愛好者,或撐著油紙傘,或手持團扇,一同走進古色古香的安仁老街,演繹一段民國漫時光。她們手握斑斕油紙傘,伴著老唱片的樂曲,漫步石板小街,緩緩走來,就像時光裏綻放的芳華。作為安仁古鎮的品牌活動,“穿上旗袍去安仁”已連續舉辦多年,遊客年年增多,知名度不斷加大,品牌逐年成熟,已經成為一張當地的文化名片。

(過審)年年煥新 四川旅遊消費傍上“她經濟”風口

安仁古鎮近年推出的旗袍文化節 四川安仁鎮老公館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供圖

  2020年9月,攝影家們的鏡頭聚焦世界茉莉博覽園,犍為茉莉花主題攝影大賽暨茉莉花仙子選秀活動在這裡啟動。作為犍為縣第五屆茉莉花文化藝術節的主打活動,以女性話題為主的“茉莉花仙子”選秀吸引了上千名佳麗參賽。“茉莉花仙子”亭亭玉立,美麗動人,身著旗袍、泳裝、晚禮服在絢爛的舞臺上走秀,時而端莊典雅、時而活潑可愛,引來了遊客的圍觀。

  同樣,2020年廣元女兒節舉辦“女皇味道”美食嘉年華、“相約廣元情定昭化”相親大會、“巾幗助力脫貧奔康川妹帶川貨”直播帶貨等系列活動,讓來自重慶、陜西、成都等地的遊客大飽眼福。此外,近年來洪雅瓦屋山舉行女神主題活動,漢服巡遊、琴歌鼓樂、漢服集市、蜀山演武場為女性遊客奉上一場場視覺盛宴。此前大英縣中國死海景區也開展了美麗密碼大課堂、美膚産品大拍賣、漂亮女人秀出來等活動,迎合了廣大女性遊客的消費需求。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