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發展新格局:豆瓣醬登上大舞臺
來源:成都日報  |  2021-03-29 10:01:12

(轉載)融合發展新格局:豆瓣醬登上大舞臺_fororder_11

  郫縣豆瓣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21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如是指出。

  “十四五”開局之年,與全國一樣,四川“三農”工作重心正在實現歷史性轉移。近日四川發佈本世紀以來第18個省委一號文件,傳遞出一個清晰信號:作為西部農業大省,四川實現“三農”工作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歷史性轉移。

  作為四川主干城市,如何全力打造鄉村振興成都樣板?對此,《成都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把鄉村作為極其寶貴的稀缺資源、未來發展的戰略空間,著力構建城鄉融合産業發展格局,打造新型小城鎮綜合體與川西林盤品牌,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

  以産業融合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構建“以點串線、以線帶面”的城鄉産業融合發展格局,是基於成都實際作出的規劃。成都大運會,作為成都乃至中國西部地區成功申辦的首個世界級綜合性運動會,也蘊含著城鄉産業融合發展的機遇。無論是參與到大運會的食品供應中,還是以贊助商身份讓更多人認識了解,那些來自成都美麗鄉村的企業都在為城鄉産業融合發展格局講述著自己的故事。

  順著這樣的脈絡,這次我們找到了積極參與大運會的鵑城豆瓣。察勢者智,馭勢者贏,厚積而薄發,乘勢而有為。經過數十年積澱,多次借勢“乘東風”,讓無數人喜愛的豆瓣醬正走向更廣闊的舞臺。

  A

  點擊一號文件

  今年2月21日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即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給出的目標是,到2025年,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農業基礎設施現代化邁上新臺階,農村生活設施便利化初步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農業基礎更加穩固,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應保障更加有力,農業生産結構和區域佈局明顯優化,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明顯提升,現代鄉村産業體系基本形成,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農村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取得積極進展,化肥農藥使用量持續減少,農村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鄉村建設行動取得明顯成效,鄉村面貌發生顯著變化,鄉村發展活力充分激發,鄉村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農村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高。

  近日,四川發佈本世紀以來第18個省委一號文件,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進行全面部署。“十四五”開局之年的省委一號文件,傳遞出一個清晰信號:作為西部農業大省,四川實現“三農”工作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歷史性轉移。3月24日, 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2021年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佈會,就文件精神進行了解讀。

  《成都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則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把鄉村作為極其寶貴的稀缺資源、未來發展的戰略空間,推動城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培育一批功能完善、形態獨特、連城帶村的新型小城鎮綜合體和川西林盤,推進農村新型社區建設,推進撤並鄉鎮“活化工程”,紮實做好鄉鎮(街道)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後半篇”文章,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高品質建設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全力打造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鄉村振興成都樣板。

  B

  講述企業故事

  把“最成都”展示給全球

  更年輕更時尚 豆瓣醬“參與”大運會

  大型賽事的舉辦,五湖四海的觀眾也會在有意無意間了解到成都這座城市的信息和形象,而通過賽事行銷的方式,企業、品牌也都成為城市形象傳播的一張名片。

  反之,“名片”則會為企業帶來海量的市場信息、最新最前沿的市場動向以及吸引各有所長的人才。2021年的全國兩會上,鄉村振興成為焦點話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抓好農業生産,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

  要在成都舉辦的大運會,作為成都乃至中國西部地區成功申辦的首個世界級綜合性運動會,也蘊含著城鄉産業融合發展的機遇,在這其中,“鵑城牌”郫縣豆瓣作為極具成都特色的企業之一進入記者的視野。一邊是企業紛紛瞄準的機遇舞臺,一邊是鄉村振興下的“最成都”品牌,以成都大運會為窗口,鵑城豆瓣正乘著鄉村振興的浪潮,期待能和城市共享機遇,也希望把“最成都”展示給來自全球各地的客人。

  “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支持辣椒種植

  期待通過展示吸引更多資源帶動鄉村産業發展

  紅辣濃郁的醬料,放入炒鍋中加入蔥薑蒜爆香,豆瓣濃郁的醬脂香氣頓時彌散開……提到郫縣豆瓣醬,消費者並不陌生。作為四川極具地域特色的調味品,海外的走俏讓郫縣豆瓣醬在國際市場名聲大噪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品牌也開始針對國內市場紛紛發力,在新品的研發和應用場景上不斷創新,但最關鍵的是企業被賦予了更多的責任和擔當。

  “公司目前的拳頭産品以一級郫縣豆瓣、紅油郫縣豆瓣為主,市場佔有率15%左右。同時,也積極創新推出600克規格的一級、紅油PET家庭裝産品和以豆瓣牛肉醬為代表的‘郫縣豆瓣+’系列即食産品,積極搶佔80、90年輕群體市場。”四川省郫縣豆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良接受採訪時表示,重要的是豆瓣産業的發展為鄉村留下了人才、引來了投資、孕育了機會。

(轉載)融合發展新格局:豆瓣醬登上大舞臺_fororder_11

  智慧化的豆瓣生産線

  “為降低企業生産成本,帶動農民增收與就業,我們鼓勵並持續加大對本土原料採購的力度。”徐良告訴記者,這一堅持,不僅讓企業自覺完善産業鏈,更打造出了一個個響亮的“川字號”品牌,也切實為農民脫貧致富作出了貢獻。

  作為郫縣豆瓣龍頭企業之一,鵑城豆瓣每年對原材料辣椒的需求量很大,為此,公司還擁有專門的辣椒種植基地,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對扶貧點農戶的辣椒進行種植幫扶、技術指導和産品訂單回收,借此帶動農村農業發展。

  另一方面,眼下隨著豆瓣年輕化即食食品、個性化口味調料等新品類的出現,大大拓寬了傳統的使用場景,讓消費者更有針對性地接受豆瓣醬産品的同時,也通過細分擴大了郫縣豆瓣的市場容量。在消費升級的市場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傳統企業品牌都意識到,只有突破區域性、創新出更多滿足消費者個性化需求的産品,這樣才能贏得市場和消費者青睞,創造更大的市場需求。

  大運會期間將主推兩款特色商品

  進一步提升本土品牌的美譽度和知名度

  事實上,成都大運會已成為企業瞄準的機遇舞臺。在徐良看來,作為成都乃至中國西部地區首次舉辦的世界級綜合性運動會,輻射青年人口達31億,其覆蓋全球的參與度和影響力,將為全球各類機構和品牌提供展示空間、暢通參與渠道,為未來城市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這可觀的影響力和輻射的巨大市場所帶來的機遇很快被企業感知到。在成都大運會期間,鵑城豆瓣將開發兩款含大運元素的特色商品並在成都大運會期間主推,其中1款豆瓣産品會以“中國紅、豆瓣紅”為基礎色調,兩款産品都將會以年輕化、時尚化的形象呈現。

  借力成都大運會這樣的國際大型體育賽事來提升自己,並不僅只是項目可行性研究,更基於長期以來鵑城豆瓣的“參賽”經驗。“鵑城豆瓣”一直也通過一些大型賽事和品牌活動借勢開拓市場。早在1990年“鵑城牌”郫縣豆瓣就成為第十一屆亞運會指定産品,在2008年成為奧運會食品指定供應商。這裡需要提的是,2019年,由四川省郫縣豆瓣股份有限公司與成都航空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全球首架“鵑城豆瓣號”主題飛機還成功進行了首航。另外“鵑城郫縣豆瓣”號動車也成功首發,機艙及車身內外“鵑城牌”郫縣豆瓣元素隨處可見,也讓乘客無論在高空還是地面,都能近距離感受豆瓣文化、川菜魅力。

  對於企業來説,參與大型國際綜合性體育賽事,主要是能夠有效提升企業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達到一個良好的社會效應,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更關鍵在於,有可能會因此吸引到全球範圍內更優質的合作夥伴。

  現代企業的發展離不開體育的推動。“參與大型體育賽事,可以為企業提供展示空間,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為未來發展注入持久動力。”徐良認為,從賽事品牌價值來看,大運會在國際上已經擁有了越來越高的影響力,成都大運會和成都這座“新興世界城市”,將架起豆瓣與世界更大市場的橋梁,為企業帶來更多機遇。“我們今年品牌價值主張是‘更多高品質用戶都用鵑城’,希望在這樣的品牌價值主張下借助成都大運會的東風,推動‘鵑城牌’郫縣豆瓣向高端化、國際化發展和轉型。”

  專家觀察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西部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賈晉:

  借助賽事紅利 探索建設 世界鄉村發展的典範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戰略基點放在擴大內需上,農村有巨大空間,可以大有作為。

  在從脫貧攻堅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時點,縱觀近年中央和省一號文件,西南財經大學中國西部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賈晉發現,有幾個新要求和重點工作值得關注。“我認為核心思路是突出了底線思維和系統思路兩個特點。”

  賈晉分析説,一是在“有效銜接”方面,將不出現規模化返貧作為政策底線,將實現脫貧地區的鄉村全面振興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系統化推進,設計了示範區和重點縣等新政策載體。二是“糧食安全”方面,將確保糧食和主要農産品供給安全作為政策底線,圍繞種子、耕地和科技構建系統化的糧食和主要農産品供給系統保障體系。三是“鄉村建設”方面,將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短板作為政策底線,圍繞農業建設重點工程,基礎設施以及新基礎設施構建系統化提升思路。四是“農村改革”方面,堅持保障和維護農戶利益,構建縣域城鄉融合,要素投入保障和體制機制變革系統化改革方案。

  “把握住鄉村可持續轉型是做好鄉村振興各項工作的關鍵。”賈晉告訴記者,結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我國鄉村振興戰略目標看,各地鄉村除了具有共性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外,可能出現這些鄉村轉型方向,即城鄉融合型、生態涵養型、生産保障型、文旅特色型、聚集發展型。成都農業農村發展最鮮明的特質是特大城市“聯城帶鄉”,備受關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兩次提及“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一是“建設四川成都西部片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加強改革授權和政策集成”。二是“發揮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示範帶動作用”,這既是國家重大戰略在成都的落地,也是要求成都要在鄉村振興中走在全國前列,做出示範。

  因此,賈晉認為,“成都的城鄉産業融合,已經在城市資本和鄉村資源結合,農商文旅體多功能業態融合以及特色鎮、林盤等發展場景上都取得了很出色的成績。未來,要圍繞成都西部城鄉融合改革試驗區引領,抓住川西林盤這個成都獨有的鄉村資源稟賦特色載體,探索鄉村生態價值的轉化以及鄉村資源和城市資本更加順暢流動和融合的體制機制這兩個關鍵,在鄉村文化傳承、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經濟發展三個方面形成更為系統化的建設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賈晉分析認為,今年即將舉行的成都大運會也將給成都城鄉産業融合乃至鄉村振興帶來機遇。在他看來,大運會賽事的機遇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眼球效應,吸引全球對成都鄉村的矚目。二是開放效應,成都農産品可以進一步走向世界。三是融合效應,城市和鄉村可以在重大賽事的政策紅利下實現進一步的融合發展。“鄉村振興應該借助賽事紅利,探索建設世界鄉村發展的典範。”

  本報記者 李艷玲 孟浩 溫珙竹

  圖據受訪企業

  原標題:融合發展新格局:豆瓣醬登上大舞臺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