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
來源:央視網  |  2021-03-15 11:35:50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三年前,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正式獲國務院批復設立,這是我國第一個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題的區域發展戰略。經過三年的發展,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已經初見成效,走上了高品質發展之路。

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

  作為傳統經濟大省,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山東提出了“三個堅決”的創新思路,堅決淘汰落後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持續推進“騰籠換鳥、鳳凰涅槃”。2020年,山東全年壓減焦化産能729萬噸,退出地煉産能1176萬噸,累計關停化工生産企業超過1500家。與此同時,實施了投資500萬元以上工業技改項目超過70000個,完成技改超過4000億元,同比增長17.6%。

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

  不破不立,山東重塑傳統工業大省的經濟結構,要在“立”上做文章。山東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哪些産業可以擔當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呢?

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

  不久前,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青島惠科6英寸晶圓半導體項目投産,青島惠科因此成為國內單體産出最大的功率器件生産基地,拿到包括高鐵、汽車、通訊電子等多個領域的訂單。

  三年來,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強”産業,佔全省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穩定在50%以上,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提高到44.5%。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