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的山東新聞發佈會,這兩人有“特別職務”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3-16 17:04:41

3月16日的山東新聞發佈會,這兩人有“特別職務”

  3月16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現場,在記者提問環節,兩位新聞發佈人王潤曉和李道偉的另外兩個“身份”,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這場發佈會的主題是介紹山東脫貧攻堅行動中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有關情況。王潤曉是山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另一個身份,曾是山東省派莒縣鄉村振興服務隊隊長;李道偉是山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村鎮建設處一級主任科員,另一個身份,曾是省定貧困村平原縣王鳳樓鎮潘莊村“第一書記”。

3月16日的山東新聞發佈會,這兩人有“特別職務”

  農村大眾報記者問:據了解,省派莒縣鄉村振興服務隊被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王潤曉副廳長作為服務隊領隊,到人民大會堂參加了總結表彰大會,請問王廳長,能否介紹一下服務隊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的情況?還有,在服務基層的過程中,您認為農村危房改造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廣大農民群眾從中收穫了什麼?

  王潤曉首先感謝大家對省派莒縣鄉村振興服務隊的大力支持。他説,莒縣鄉村振興服務隊一行10人,很幸運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的榮譽。“這個榮譽是我們服務隊全體黨員幹部的,更是所有省派服務隊、省派第一書記的。”在王潤曉看來,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每個服務隊都發揮了積極作用,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們感謝黨組織的關懷,更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

3月16日的山東新聞發佈會,這兩人有“特別職務”

  李道偉于2015年到2017年2月到省定貧困村平原縣王鳳樓鎮潘莊村擔任“第一書記”,也是山東省住建系統唯一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在回答山東綜合廣播記者關於分享獲獎感受和介紹工作情況的提問時,李道偉説:“首先感謝組織給我這樣一個奉獻的平臺,讓我有機會投入到偉大的脫貧攻堅戰役中來。能有幸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心情激動、心潮澎湃,我只是盡了一份自己應盡的職責,但組織上卻給了我莫大的榮譽,這份榮譽凝聚著組織和群眾的信任、鼓勵和培養,也承載著各級住建部門廣大黨員幹部的辛勤汗水和辛勞付出,榮譽是大家的,更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我省脫貧攻堅危房改造工作的一種肯定。”李道偉這樣分享他的感受和體會。

  脫貧攻堅工作中兩位是如何服務基層的?農村危房改造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廣大農民群眾從中收穫了什麼?

  王潤曉介紹, 駐村工作期間,我們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底線任務,積極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的有效途徑,堅持黨建統領、規劃先行、産業支撐、群眾參與,積極推動省委省政府各項部署落實落地。

  接著,王潤曉舉了一組數字。服務隊先後協助整合扶貧資金1350萬元,在幫包村發展花卉、果蔬種植等特色産業,年收益全部分配給貧困戶,確保穩定脫貧。多次遍訪幫包村58戶貧困戶,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存在的問題,認真做好政策宣講、完善扶貧檔案、建立問題臺賬,募集資金80萬元為貧困戶免費安裝自來水、地源熱泵空調、燃氣,捐贈被褥、收納箱等650件,修繕房屋40戶,無障礙設施改造19戶,治療白內障11例,爭取省扶貧開發基金會20萬元、浩宇集團每年捐助20萬元,建成3處愛心食堂,困難群眾可以免費用餐,得到了群眾廣泛認可。

  王潤曉理解,房子無論是對於城市家庭還是農村家庭來説,都是頭等大事,住得安心是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在服務基層的三年,他們先後實施危房改造40戶,“這期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作為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標,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在‘三保障’中是難度最大、資金需求最多、也是任務量最重的。”所以,高標準完成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書記”李道偉在兩年的時間裏,帶領全村黨員幹部群眾順利完成了脫貧攻堅任務。2017年3月,李道偉回到廳村鎮處之後,主要負責全省的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圓滿完成了脫貧攻堅行業扶貧任務,百萬群眾實現了住有所居、住有所安,也密切了黨群關係、幹群關係。”李道偉回答。

  新聞連結:“萬名幹部下基層”和“第一書記”

  為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2020年山東開展“萬名幹部下基層”,其中選派6654名幹部、組成638個鄉村振興服務隊,服務3310個村(社區)。

  從2012年開始山東省累計選派5萬餘名第一書記,幫助農村抓黨建、促發展。在當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中,廣大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凸顯。(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麗 實習生 逯秋月 策劃 孫秀嶺)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