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託 走在前列 全面開創】 山東:厚植生態底色 繪就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齊魯畫卷
來源:齊魯網  |  2021-03-16 13:01:45

  齊魯網·閃電新聞3月14日訊 “十四五”時期,山東將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統籌黃河河道、岸線和灘區生態建設,建設黃河下游綠色生態走廊,加快繪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齊魯畫卷。

  這個週末,位於淄博市高青縣的天鵝湖國際慢城人頭攢動。覽黃河美景、逛濕地公園讓這裡成為網紅“打卡地”。

  遊客高女士表示,這裡的景色非常得美,鳥語花香的,環境改善得非常好。

  這個景區過去是沉砂池,由於水面開闊、生態環境良好,吸引了大量野生鳥類。經過改造提升,如今成為集生態觀光、農事體驗、引黃供水、濕地保護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文化旅遊度假區。

  天鵝湖國際慢城運營負責人張磊説:“我們將按照生態改良,環境優化的理念,爭取綠化覆蓋率達85%以上,將景區打造成黃河淤背生態景觀林帶上的一顆明珠。”

  如何讓黃河融入人們的生活,成為景觀之河,是山東沿黃城市、區縣所共同面對的課題。與天鵝湖國際慢城景區有機融合,高青縣進一步整合沿河優勢資源,開工建設黃河淤背區百里生態廊道項目,將黃河大堤全線分為多個段落,根據森林、濕地、花園及林帶等四大生態空間類型,實現修復景觀生境的效果。

  高青縣自然資源局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與林草濕地保護監督科科長王瑤瑤説:“進行景觀綠化提升,重點打造綠化示範工程,實現串珠成鏈、聚點成面。”

  抓好大保護,推進大治理,黃河的生態持續向好。同樣是著眼于恢復沉砂池的的生態功能,位於濟寧市梁山縣的黃河流域水環境治理濕地修復與生態保護工程,總投資3.2億元,佔地4000畝,重點實施黃河沿線濕地水系凈化、生態渠道建設等。

  梁山縣馬營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王洋告訴記者:“我們這一次進行清淤、疏浚,引入黃河水,栽植蓮藕、蘆葦等水生植物,同時打造環濕地8.6公里的生態廊道,逐步恢復濕地的生態功能。”

  項目實施過程中,當地還將規劃建設景觀綠道、生態型服務驛站、智慧景區管理平臺等各類基礎設施,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

  梁山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李茂振説:“結合大運河文化、黃河文化,打造文化高地,發展文化旅遊,達到一個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綜合提升,全面落實總書記實現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的要求。”

  生態興、黃河美,濟南、濱州等地將在沿黃開闊地段打造千畝郊野公園,打造生態宜居、綠色宜遊的黃河綠色生態廊道。據統計,沿黃9市2021年開工生態保護項目165個,總投資859.53億元,到2025年建成初具規模的黃河生態廊道,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49條河道管理範圍綠化率達到95%以上。山東將在黃河沿線厚植生態底色,真正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齊魯網·閃電新聞記者 杜宗浞)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