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濟南吹響“工業強市”建設新號角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3-19 10:47:10

  ◆大眾數字創意文化産業園、吉利等130多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前兩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7%

  萬億濟南吹響“工業強市”建設新號角

萬億濟南吹響“工業強市”建設新號角

  工業強市戰略支撐濟南經濟快速發展。圖為國家超算濟南中心。(□王健報道)

  項目是發展的基礎,是轉型的引擎,更是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關鍵。今天上午(3月18日),大眾數字創意文化産業園、吉利同城技術改造等130多個濟南市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超1200億元,濟南工業強市建設再添新翼。伴隨著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7%的飛快腳步,邁入萬億俱樂部的濟南吹響加快建設工業強市、重振工業雄風的新號角。

  此次集中開工的130多個重點項目中,實體經濟項目97個,涵蓋智慧製造與高端裝備、生物醫藥、先進材料等諸多産業。其中,大眾數字創意文化産業園是2021年山東省重點項目,定位打造省內第一、國內一流的文化傳媒産業園區,將引入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等優質企業,形成涵蓋新媒體、大數據、人工智能、文創設計和文化産業投融資的産業總部集群,同時還將吸引包括騰訊、字節跳動在內的一批國內互聯網頭部企業、創新性文化企業進駐,集聚創新人才、延伸産業鏈條,加快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吉利項目將利用吉利現有新能源汽車的核心技術,自主研發生産換電新能源汽車,所生産的新能源汽車綜合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準。項目建成後將為濟南的乘用車製造打下堅實産業基礎,實現濟南由全國重要的商用車生産基地向全國一流商用車、乘用車綜合生産基地的跨越。

  今年,濟南將圍繞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緊緊抓住省委、省政府實施強省會戰略重大機遇,聚焦科創濟南、智造濟南、文化濟南、生態濟南、康養濟南以及提升城市承載能力、提升民生福祉七大領域,確定市級重點項目300個,總投資1.6萬億元,年計劃投資超過3000億元,投資額和項目品質均創歷史新高。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表示,這些大項目、好項目的集中開工,必將有力推進全市産業轉型升級、城市提檔升級、民生福祉改善,推動全年工作實現開門紅,推動“十四五”各項工作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濟南擁有輝煌的工業發展史,在工業領域創造了70多個全國第一,在41個工業大類中擁有38個,是全國擁有工業門類最多的城市之一。但在工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創新變革的大潮中,一些企業錯失了發展機遇。2020年7月9日,濟南市召開加快建設工業強市動員大會,並印發《關於加快建設工業強市的實施意見》,時隔11年,再提工業強市。自此,“智造濟南”建設按下快進鍵,工業生産發展迅速,項目建設提速增效,産業能級持續提升,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今年2月19日印發的《中共濟南市委濟南市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強省會戰略的實施意見》又明確提出,以工業強市戰略為引領,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構建高端高質高新的現代産業體系,全面提高産業核心競爭力。

  2020年9月4日,邦德鐳射發佈全球首臺40000W超高功率光纖鐳射切割機,引領中國鐳射加工裝備的發展方向;2020年11月19日,山東重工(濟南萊蕪)綠色智造産業城首臺整車下線,開工建設僅280天,中國重汽智慧網聯(新能源)重卡項目正式投産;2020年12月30日,吉利科技集團(濟南)新能源車生産線啟用暨新車公告發佈儀式舉行,標誌著濟南本地生産的乘用車實現從燃油車到新能源車的跨越……濟南工業強市建設全面起勢。

  2020年,濟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2%,勇攀“十三五”最高峰,分別高於全省和全國7.2個、9.4個百分點,工業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4.2%。濟南經濟總量突破萬億元,離不開工業強市戰略的硬核支撐。今年前兩個月,濟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又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

  新舊動能轉換、自貿試驗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濟南正面臨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孫立成表示,濟南將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站在主動融入國家大局、流域大局、産業佈局的高度,深入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目標要求,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製造業向綠色化智慧化數字化邁進,打造引領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的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奮力譜寫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的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記者了解到,2021年濟南將加快壯大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規模,推動信息技術裝備等産業擴規提質,全市智慧製造與高端裝備産業規模達到4500億元;全力打造數字先鋒城市,加快數字産業化發展,加大部、省、市共建中國算谷力度,形成算谷獨特的産業生態和一流的産業地標;加快産業數字化發展,以建設工業互聯網示範區為重要抓手,做大做強浪潮雲洲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加快建設全球工業互聯網賦碼中心,推動山東未來網絡研究院等項目落地建設,推進華為三個創新中心、百度“一基地兩平臺三中心”建設運營。(大眾日報記者 申紅 王健)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