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鏈條呈現泉水直飲 濟南開啟泉水直飲新時代
來源:濟南日報  |  2021-03-24 10:11:40

全鏈條呈現泉水直飲 濟南開啟泉水直飲新時代

“泉畔話飲泉—開啟泉水直飲新時代”大型融媒體直播活動邀請專家現場講解。(李軍攝)

  濟南日報3月22日訊 在“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到來之際,今天上午,“泉畔話飲泉——開啟泉水直飲新時代”大型融媒體直播活動舉行,泉城市民線上探秘直飲水制水工藝。  

  本次直播從泉水直飲源頭、泉水直飲凈化泵房到用戶家中,全鏈條式為市民呈現泉水直飲的全過程,由濟南廣播電視臺、濟南市泉水保護辦公室、濟南市供排水協會、濟南水務集團有限公司、濟南文旅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發起,央視頻、抖音、快手、微信、微博、今日頭條、百度、網易、企鵝號九大平臺推送,200多萬網友通過直播觀看節目。  

  “泉城人喝泉水”一直是廣大市民的美好夙願。2021年濟南市政府工作報告為民辦實事中明確提出,要實施市民泉水直飲試點工程,年內開工建設12處。2月22日,市政府正式出臺了《濟南市市民泉水直飲工程實施方案》,完善政策支持和實施路徑,濟南開啟泉水直飲新時代。  

  直播活動邀請原濟南市名泉辦主任李世欣、省地礦工程勘察院副院長(801地質隊)李常鎖作為專家為大家介紹泉水文化、泉水成因,以及泉城濟南地質構造。李世欣介紹,濟南的發展與泉水息息相關,泉榮則榮、泉興則興。濟南與泉水共生共贏,以泉水為核心的“泉文化”更是深厚的,正是基於對“濟南泉城文化景觀”獨特的價值以及城市核心競爭力的認識,歷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泉文化的保護和申遺工作。2019年,泉水申遺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對於弘揚、傳播、積累濟南歷史文化尤其是特立於世的濟南泉水文化將起到巨大推動作用。李常鎖介紹,在濟南,泉水和地下水是一樣的,“泉水直飲”將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實現泉城人飲用地下水的夙願,這也是打造宜居濟南的重要舉措。  

  為豐富直播內容,活動還設置趵突泉小學、直飲水泵房等分會場,向小學生、市民介紹水質常識。同時,普潤水務走入社區,與開發商面對面交流,共同探討泉水直飲的發展趨勢。根據《濟南市市民泉水直飲工程實施方案》,濟南市將在市內五區及濟南高新區、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範圍內新開發片區和具備條件的既有居民小區、企事業單位和公共場所全面推行市民泉水直飲工程建設。目前市民泉水直飲工程執行0.3元/升水價,約合市內現有桶裝水價格的1/3(濟南市桶裝水市場約18升/桶的價格在16元/桶左右)。  

  濟南普潤水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高洪波表示,經過試點探索和專家評估,我市實施泉水直飲工程也需設定一些限制條件,比如對每一個具體的市民泉水直飲工程,其設計供水能力按服務人口每人每天不超過5升計算,嚴格控制取水量。老城區四大泉群周邊敏感區(濼源大街以北、順河東街以東、明湖路以南、歷山路以西)範圍內禁止取用地下水,可取用出流後泉水建設泉水直飲工程。生態環境部門認為存在工業污染隱患的區域、水文地質部門認定的貧水區等無配建條件的區域,不配建泉水直飲設施。5年內有拆遷計劃的老舊小區,不配建泉水直飲設施。  

  高洪波還詳細介紹了泉水直飲工程的申請方法。新建居民小區的申請工作具體由項目開發企業直接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與項目水、電、氣、暖等基礎設施配套手續同步辦理。網上申報郵箱和諮詢電話,可在濟南市政務服務中心和濟南水務集團網站查詢。既有居民小區配套泉水直飲工程,由街道辦事處組織轄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開展民意調查,統一向轄區水務部門提出申請,經市供水安全領導小組辦公室(市城鄉水務局)審核同意後,由濟南水務集團業務大廳統一受理。(濟南日報記者 付曉峰 通訊員 李軍)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