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地鐵2號線開始運營 首次實現地鐵換乘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3-26 09:33:09

  原標題:濟南地鐵2號線開始初期運營

  全自動運行,首次實現地鐵換乘,高鐵站汽車站地鐵互通

  濟南地鐵2號線開始初期運營

濟南地鐵2號線開始運營 首次實現地鐵換乘

濟南地鐵2號線取“河脈黃”為線路色。(□記者 王健 報道)

  3月25日下午,記者從濟南市交通運輸局組織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3月26日,濟南軌道交通2號線開始初期運營。2號線與1號線、3號線分別在王府莊站和八澗堡站換乘,濟南地鐵首次實現換乘,濟南西站、濟南長途汽車總站、濟南東站實現地鐵互通。

  濟南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工程西起王府莊站,東至彭家莊站,全長36.4公里,其中地下線34.8公里、高架線1.6公里;設車站19座,其中地下站18座、高架站1座;西端設王府莊車輛段,中部設姜家莊停車場,控制中心接入1號線范村車輛基地。

  濟南軌道交通集團副總經理楊曉東介紹,2號線運營時間為6:00至22:00,發車間隔工作日高峰期6分45秒、平峰期8分30秒,休息日間隔8分鐘。為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濟南軌道交通集團改變傳統發車模式,在兩端始發站雙向對發的基礎上,採用多點發車。在上行方向(王府莊-彭家莊)的王府莊站、二環西路站、濟南站北站、歷山路站、八澗堡站5座車站同時安排首列車6:00始發;下行方向(彭家莊-王府莊)的彭家莊站、八澗堡站、歷山路站、濟南站北站4座車站同時安排首列車6:00始發。濟南軌道交通集團同步將1、3號線末班車時間延長至22:00,使三條線路運營時間保持一致。

  據介紹,根據《關於確定我市軌道交通票制票價政策的通知》(濟發改物價〔2018〕692號)有關規定,濟南軌道交通實行計程票制,具體票價政策為:起步價2元,起步里程5公里;5~10公里(含),票價為3元;10~15公里(含),票價為4元;15~22公里(含),票價為5元;22~29公里(含),票價為6元。29公里以上,每9公里增加1元。

  新聞發佈會結束,記者登上2號線。2號線車輛設計兼具三大濟南元素:擋風扶手是荷花;由於2號線走向與黃河、小清河方向趨同,河脈代表齊魯文化源遠流長,所以取“河脈黃”為線路色,詮釋了“濟脈通衢”的設計理念;車身腰帶是奧體中心主體結構造型。

  客室座椅採用黃白兩色搭配,給人清新、明快、舒適的感覺。常規B型車最大寬度為2.8米,2號線車輛鼓形車體設計,車輛最大寬度為2.89米,車體腰部區域比其他城市地鐵車輛寬90毫米,這樣空間感會更大,乘坐也會更加舒適。除了座椅,2號線列車還有其他人性化設計:根據運行環境自動調節亮度的LED燈帶、USB快充介面、變頻冷暖空調、免費無線網絡等。

  “2號線是全省第一條全自動運行的地鐵線路,列車與信號、通信、綜合監控、站臺門等系統深度集成,列車喚醒、自檢、出庫、區間運行、到站停車、開關門、折返、回庫、休眠及洗車等全過程高度自動化,列車運行狀態實時上傳地面控制中心。”楊曉東説,雖然列車全自動運行,駕駛室內還會留一位或兩位值班人員,他們的作用主要是應對突發事件,以保障乘客安全。

  2號線與1號線、3號線實現換乘,濟南軌道交通初步形成“一橫兩縱”的“H”型骨架,運營總里程達到84公里,車站達43座。“經過兩次換乘,乘客可從濟南西站坐地鐵到達濟南東站,全程僅需要70分鐘左右。”濟南軌道交通集團運營公司調度票務部部長楚偉説。

  為了配合2號線開通,按照公交接駁地鐵的工作規劃,3月26日起,濟南開通試運行K230路、K232路、T34路、T35路、T36路、M1路、M2路、M3路、M4路等9條公交線路,進一步方便市民綠色出行。(大眾日報記者 戚加絢 王健)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