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朐:大棚種櫻桃,全程有“智慧”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3-30 10:22:33

  原標題:市縣新觀察|不負農忙時,看山東這三地如何春耕春管

  清明前後,種瓜種豆。當前正值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各地行動早、準備足,多措並舉送服務、穩面積、抓技術。鄒平市成立“初心紅•為三農”壟上行科技為農志願服務隊,深入一線與雲上指導結合,為村民解答疑惑;沂水縣黃山鋪鎮撂荒的土地曾被種上速生楊,如今在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引導下,重新種上了莊稼,生機勃勃;在臨朐縣的櫻桃大棚裏,一棵棵矮化密植的櫻桃枝葉綠油油的,一簇簇櫻桃果挂滿枝頭。

  露天櫻桃容易遭遇倒春寒,大棚櫻桃管理更精細

  大棚種櫻桃,全程有“智慧”

臨朐:大棚種櫻桃,全程有“智慧”

  櫻桃,春果第一枝。

  近日,記者走進臨朐縣龍山含香大櫻桃科技示範園,這裡400多畝地的規模,有36個櫻桃大棚。龍山含香家庭農場場長宮來俊説種植的“含香”櫻桃快要上市了,大家爭先恐後進到一個9畝大的大棚看個究竟。

  櫻桃大棚裏面春意盎然,一棵棵矮化密植的櫻桃枝葉綠油油的,一簇簇櫻桃果挂滿枝頭。看著即將上市的大棚櫻桃,宮來俊説:“忙碌一年終於盼來了收穫!種櫻桃就像照顧自己家的孩子一樣,管理得格外精心,關照冷暖,通風透光,疏花疏果,控制産量,品質保證,才有收益,鄉村振興就有奔頭。”

  之前,宮來俊種植露天櫻桃,但遭遇倒春寒,損失嚴重。“露天種植櫻桃受自然因素影響很大,遇上晚霜、冰雹等極端天氣,産量、收益會大幅下降。大棚櫻桃受自然條件影響小,能在一定程度上抵禦天氣變化,産量穩定,上市早、價格高。”宮來俊將目光投向了大棚櫻桃種植。

  説起搞大棚種植櫻桃,並引進新品種“含香”,宮來俊來勁了:“大棚櫻桃因為管理更精細,溫度、濕度控制較好,所以産量、品質優於露天櫻桃,畝均收益5萬元以上。在種植技術方面採用了起壟栽培、適度矮化種植、自動控溫、水肥一體化滴灌、補光燈、物理誘蟲等技術,大大增加櫻桃産量的同時也提高了櫻桃品質。”

  在櫻桃大棚裏,記者看到水肥一體化智慧滴灌系統和溫度全自動控制系統、土壤檢測設備設施等一應俱全,大棚還新建智慧互聯平臺,大棚設施全部實現智慧聯網,生長期內全過程智慧化管理。

  作為濰坊市鄉村振興帶頭人,宮來俊幫助本地種植戶和濟南、淄博等地種植戶建大棚,傳授大棚櫻桃種植管理技術。現在,龍山含香家庭農場種植櫻桃面積420畝,其中大棚面積200畝,高端品種大棚種植面積150畝,農場年銷售收入達1000萬元。目前,龍山産業園已有黃家莊、宿家莊、倪家臺子、張家辛興等十幾個村種植櫻桃,戶均年收入過10萬元,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大眾日報記者 譚佃貴 通訊員 盧相青)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