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天,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見成效!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4-06 10:12:19

  既要迎戰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又要應對外部環境造成的重重困難;既要完成“十三五”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大任務,又要克服上年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成績落後帶來的信心動搖……在過去的20個月,600多天時間裏,聊城所面臨的形勢異常複雜、壓力前所未有。

  也正是在這20個月,600多天時間裏,聊城全市上下提振精氣神、凝聚正能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深入實施九大領域改革攻堅,推動“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結出纍纍碩果,聊城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積極變化,幹部群眾精神面貌煥發嶄新風采。

600天,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見成效!

  大力實施産業突破工程——加快“製造業強市”建設,累計實施市級重點項目402個,完成投資848億元,發展後勁不斷增強。凈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455家,鳳祥股份在港上市,魯西化工新材料産業園、華潤生物産業園、鋁精深加工智慧産業園、中通新能源汽車産業園加快建設,有色金屬及金屬深加工産業營業收入突破千億,綠色化工産業營業收入向500億級邁進。實施500萬元以上工業技改項目932個,傳統産業加快脫胎換骨。“四新”經濟佔比達到30%,比2018年提高6.3個百分點。“十強”産業佔比居全省第4位,比上年提高1個位次,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逐步提高。

600天,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見成效!

  大力實施“雙招雙引”工程——堅持“雙招雙引”經濟工作生命線地位不動搖、縣市區黨政正職拿出抓經濟工作80%的精力抓“雙招雙引”不動搖、市級領導幫包重大招商引資項目不動搖,成功舉辦兩屆江北水城“雙招雙引”大會,紮實開展“千企大走訪”,累計引進中國500強投資項目32個,開工建設新簽約過億元項目643個,招商引資到位資金898億元,實際使用外資實現大幅躍升,引進海內外人才828名,為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充沛動能。

600天,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見成效!

  大力實施科技創新工程——新增省級以上創新平臺66家,聊城産業技術研究院掛牌成立,與聊城大學攜手打造城校融合發展共同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覆蓋率由2019年的14.8%提高到54.4%。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到42%,比2018年提高10.3個百分點,良好的創新生態正加速形成。

600天,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見成效!

  大力實施基礎設施先行工程——兩年完成交通投資165億元,新增高速公路164.7公里,青蘭高速、高東高速相繼建成通車,濟鄭高鐵開工建設,雄商高鐵即將開工;幹線公路、“四好農村路”、公共交通得到新提升,立體交通體系日趨完善。投資44.1億元實施引黃灌區節水改造,投資6.6億元加強徒駭河、馬頰河防洪治理,水利保障能力不斷增強。加快信息融合,“城市大腦”建設初見成效,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600天,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見成效!

  大力實施城市提升工程——滾動實施重點城建項目,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50條,市城區打通“斷頭路”27條、正在施工22條,主體完工橋梁12座、新建過街天橋10座,城區擁堵狀況有效緩解。新改建雨污水管道241.7公里,基本建成棚戶區改造住房2.4萬套、改造老舊小區104個,城市面貌深度改善。聊茌東都市區加快構建,186平方公里的高鐵新區全面啟動,城市發展空間進一步拓展。

600天,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見成效!

  大力實施鄉村振興工程——兩年新增高標準農田85萬畝,糧食、蔬菜産量保持穩定。營業收入過億元農産品加工企業增加22家,達到133家。省級以上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實現全覆蓋,綠色食品新認證數量及總量居全省首位。全市基本實現村內道路硬化,自來水普及率提高到98%,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實現全覆蓋,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600天,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見成效!

  大力實施“藍天碧水”工程——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截至去年底,萬元GDP能耗下降率、煤炭消費壓減、主要污染物削減率全面完成省定目標任務。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排名擺脫全省墊底,細顆粒物、可吸入顆粒物、臭氧平均濃度、優良天數等指標明顯改善。水環境品質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位,4條省控以上重點河流全部消除劣五類水體,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

  大力實施民生改善工程——堅持每年辦好一批民生實事,民生支出佔比保持在80%左右,居民收入增速持續高於經濟增速。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社會就業保持穩定增長,教育資源均等化深入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提升。積極化解房地産歷史遺留頑疾,解決了18.9萬戶居民“辦證難”問題。組建了新的12345市民熱線,推動“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鄉鎮全覆蓋,構建起全天候傾聽民意、多渠道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

600天,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見成效!

  大力實施營商環境優化工程——建立了“企業吹哨、部門報到”“企業直通車”“一問到底”平臺,組建了改革義務監督員、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家監督員隊伍,及時高效解決企業訴求。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了“一枚印章管審批”,市縣鄉三級全面推開無差別“一窗受理”,創新實施“拿地即開工”“交房即辦證”審批模式,成功打造“4012”企業開辦聊城品牌,服務效能明顯提升。

600天,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見成效!

  大力實施黨建引領工程——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層層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幹部隊伍建設得到加強。動態推進幹部選拔任用,堅持在重大鬥爭一線和急難險重工作中選人用人,一大批優秀幹部得到提拔重用,“80後”縣級幹部由2019年初的10名增至57名。深入推進基層黨建“6621”攻堅行動,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全面提升。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紮實開展幹部作風整頓,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孫亞飛)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