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讓“簡化獲得電力”有速度更有溫度
來源:大眾日報  |  2021-04-13 09:59:28

  原標題:我省讓“簡化獲得電力”有速度更有溫度

山東省讓“簡化獲得電力”有速度更有溫度

供電公司營業廳工作人員現場“手把手”教客戶網上辦理業務。

  今年以來,山東省能源主管部門把“簡化獲得電力”作為辦好民生實事的重點工程,持續加勁,快速推進,全力打造“網上辦”“零證辦”“一鏈辦”的“三辦”服務,讓全省“簡化獲得電力”有速度更有溫度。

  “我們從最突出的用電申請便捷性差,涉電行政審批資料繁瑣,行政許可環節多、時間長等現實問題抓起,本著‘減環節、優流程、壓時限、提效率’原則,在審批流程上做‘減法’,在效率提升上做‘加法’,切實解決基層困難事、煩心事,全力當好服務群眾‘店小二’。”據省能源局電力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解決長期以來用戶在“獲得電力”方面存在的各類問題,省能源局電力處聯合相關部門,先後出臺“壓減辦電時間、簡化辦電流程、降低辦電成本、提高用電可靠性”等政策措施,創新推出一系列制度舉措,持續改善用電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簡化獲得電力”滿意度。

  截至目前,全省16市已實現“網上辦”“零證辦”“一鏈辦”全覆蓋;在新裝、增容、更名過戶等用電業務辦理過程中,累計調用政務信息共享介面50余萬次;在線查驗身份證件、營業執照、社會信用代碼證、不動産證等信息,為3.3萬位用戶提供了“零證辦”“一鏈辦”服務。

  流程一減再減。堅持把“簡化獲得電力”作為落實“放管服”改革、實施優化營商環境的十個專項行動之一,成立“簡化獲得電力”專項行動專班,省能源主管部門、國網山東電力共同牽頭,建立能監辦、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門參與的協調聯動工作體制,制定問題清單、責任追究、督查落實的閉環管控機制,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將各項改革政策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聚焦用戶接入電力過程中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召開全省“簡化獲得電力”專項行動現場推進大會,將行政審批環節全部並聯辦理,實現電力接入“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次辦好”,審批時限壓縮至5天;電力接入外線長度不超過150米的,採用告知承諾備案制,免行政審批,政策支持力度全國領先。

  效率一提再提。貫通省、市、縣各級政務數據平臺與供電企業數據共享通道,供電企業可實時獲取在線驗證營業執照、身份證件、不動産登記、規劃審批等9類用電業務辦理信息。居民客戶通過與公安數據庫人臉信息比對和不動産登記查詢,實現身份識別、刷臉辦電,由“一證辦理”升級為“零證辦理”,大幅簡化辦電申請資料。目前,供電窗口已進駐全省165個市縣政務服務大廳,用戶辦理其他許可事項時可同步提交用電申請。各級行政主管部門與供電企業,建立電力接入工程線上並聯審批機制,建成政務服務網到供電辦公內網的專線通道,全面打通各級政務服務平臺與電力業務系統網絡連接,實現供電企業“一窗受理”和在線推送各相關行政部門聯合審批功能,審批結果自動反饋至供電企業,促進服務效率和服務品質“雙提升”。

  辦電一次不跑。用電業務嵌入“愛山東”APP政務服務線上平臺,提供“網上國網”APP、微信公眾號等多種線上辦電渠道,實現全省辦電由“跑腿辦”向“指尖辦”轉變。供電企業改變傳統服務模式,由“客戶上門”改為“上門服務”,推出用電資料免費寄遞服務,實現辦電“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疫情期間,強化渠道策劃運營,精準定位用戶需求,加大“網上辦”推廣力度,引導用戶線上辦電交費,降低臨櫃次數,做到線上開工、實時響應、服務不停;將“網上國網”APP納入政府疫情防控系統,做好企業復工復産日用電量分析管控,引導企業客戶線上辦電。開發合同電子化應用模組,實現供用電合同電子化簽約。據統計,山東省在疫情期間累計受理客戶線上辦電申請45萬件,線上交費8244萬筆。(大眾日報記者 張思凱 通訊員 馬向陽 崔會娜)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