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延安:把初心使命深植在為老區人民謀幸福的奮鬥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1 18:00:05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陽春三月,延安大地已吐新綠,盎然生機讓革命老區充滿新意。3月30日10時,伴隨著“鏗鏘奮進的腳步 續寫春天的故事”網絡主題宣傳活動的啟動,作為此次活動的6個分會場之一陜西延安,也同步啟動了“‘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網絡主題活動。

 

【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延安:把初心使命深植在為老區人民謀幸福的奮鬥中_fororder_圖片50

  “‘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網絡主題活動啟動 攝影 張雅潔

  脫貧攻堅:老區人民大膽往前闖

  延安是陜甘寧革命老區的重要區域,也是一個貧困面較大、貧困程度較深的地區。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延安的減貧工作經歷了基本消除饑餓、基本解決溫飽和開髮式提升等階段,但直至2014年底,全市仍有3個國定貧困縣、693個貧困村、7.62萬戶、20.52萬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13.2%。

  在過去的幾年裏,延安與全國一道向貧困宣戰,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把扶貧和扶志扶智、常態和長效相結合,實現了生態保護和脫貧攻堅一個戰場、兩場戰役的雙贏。

  在脫貧攻堅中,延安市始終把産業扶貧作為治本之策,以發展農業特色産業為重點,推進小蘋果大産業和退耕還林“綠色革命”,促使産業發展和生態建設不斷釋放紅利。

【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延安:把初心使命深植在為老區人民謀幸福的奮鬥中_fororder_圖片51

  紅彤彤的延安蘋果 攝影 張雅潔

  以高橋鎮南溝村為例,2014年前,該村還是全區一個典型的山區貧困村,基礎設施差、交通不便、群眾生産生活水準低、村集體經濟薄弱等問題都是南溝村脫貧路上的“攔路虎”。窮則思變,2015年高橋鎮南溝村全面啟動集現代農業、生態觀光、鄉村旅遊為一體的南溝生態農業示範園區建設。園區自正式開園以來,已累計接待遊客150萬人次,實現産值9500余萬元。全村通過“三變”改革,實現了由人均可支配收入2375元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萬元的轉變。

  人間萬事出艱辛。沒有汗水流,哪來谷滿倉?經歷了脫貧攻堅戰,如今的延安絕對貧困徹底消除,人均純收入由2014年底的3255元增加至11747.48元。

【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延安:把初心使命深植在為老區人民謀幸福的奮鬥中_fororder_圖片52

  延安市發展的大棚産業 攝影 張雅潔

  鄉村振興:致富的路繼續往前蹚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革命老區延安將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近年來,延安市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加大對涉農重點領域金融支持力度。2020年延安全市共安排鄉村振興資金19.63億元,減免涉農稅費9273萬元。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延安市深入實施“3+X”産業提升工程,推進特色産業延鏈補鏈強鏈,通過擴面提質、延鏈增效、融合轉型,推進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

【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延安:把初心使命深植在為老區人民謀幸福的奮鬥中_fororder_圖片53

  延安蘋果的矮化密植 供圖 延安市委宣傳部

  以蘋果産業為例,延安市蘋果産業突出品種優良、矮化密植、適度規模,整區域推進綠色、有機果園認證,以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主體、新裝備推動産業變革。目前,延安全市創建“百千萬”高品質果園核心區22.6萬畝,引進響富、煙富、瑞雪等新優品種30多個,矮化密植高效果園近50萬畝;把産業發展的重心由生産端延伸至分級分選、冷鏈物流、包裝儲藏、精深加工和品牌行銷等産業鏈的全過程,累計建成蘋果智慧選果線達到103條,冷氣庫總貯能達到147萬噸。

  在鄉村建設方面,延安市分類推進鄉村規劃和建設,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強鄉村生態保護和修復,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加快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目前,延安市已有1095個行政村完成村莊規劃,佔到61.4%;農村人口整體達到飲水安全標準,電力入戶率達到100%,50%以上的村莊主要道路通上了路燈。

     如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全國上下正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時代任務在變,延安的初心使命不變。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