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古城歷史之根 西安大學生助力歷史街區更新改造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6 17:15:45

尋古城歷史之根  西安大學生助力歷史街區更新改造_fororder_圖片1

三學街孔廟街景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解決城市發展問題的有效途徑。為助力古城西安在城市更新過程中做好歷史街區的保護、更新、發展,近日,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設計專業學生團隊以西安最具代表性的歷史街區三學街片區為樣本,開展了綜合調查研究。

  查閱文獻、實地考察、問卷訪談、網絡大數據分析,城市設計團隊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多維度分析三學街片區更新發展過程中的難題。“街區記憶體在的傳統民居和老舊住宅,其基礎設施陳舊、空間品質參差不齊,亟需改善提升。”團隊成員趙苑辰説,“三學街片區的更新改造需要有關部門及專業人士加強與居民的溝通交流,讓大家共同參與到街區房屋改造、基礎設施建設及環境整體優化的過程中來。”

尋古城歷史之根  西安大學生助力歷史街區更新改造_fororder_圖片2

團隊成員實地調研

  “我們以調研為基礎,通過製作宣傳圖冊、運營媒體公眾號、設計方案等,與片區內的居民、商戶、遊客共同分享三學街被隱匿的特色潛力及未來可能的更新改造建議。”團隊成員趙文豪説,“調研讓更多人了解到了三學街片區在歷史文化遺産傳承與城市特色片區塑造方面的重要價值。”

尋古城歷史之根  西安大學生助力歷史街區更新改造_fororder_圖片3

團隊已有研究成果展示

  作為一個長線的社會調查與研究過程,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設計專業學生團隊正在將已有的研究基礎與調研過程中收集的數據進行整合彙編,初步總結凝練歷史街區的更新模型與基礎數據庫,從而為西安及其他城市的歷史街區更新發展提供一定的思路與參考。

  “我們的團隊一直致力於西安的城市更新與提升研究,近年來已形成與歷史地段更新相關的國家出版基金著作、高水準論文、社會媒體傳播、政府合作更新設計與實踐項目等多項成果。我們將把這些研究一直開展下去,為西安的城市建設貢獻自己的專業力量。”趙苑辰説。(文/圖 馬悅)

編輯:高崗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