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獲評“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五星級示範基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7 16:19:19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2020年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發展品質評價結果通報,對全國416家示範基地總體水準,以及産業實力、品質效益、創新驅動、綠色集約安全、融合發展、發展環境等方面進行評價。西安航天基地作為“高技術轉化應用(航天)陜西西安市”産業示範基地,是西北地區唯一一家獲得五星級評價的産業基地。

  一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紮實推進先進製造業提質增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進一步釋放高技術轉化應用新動能。2020年,西安航天基地全年工業增加值增速21.7%,居西安市開發區第一;工業投資增速27.8%,居西安市開發區第二;工業技改增速60.6%,居西安市開發區第二。西安航天基地先進製造業已經成為西安重要的工業經濟增長極。此前,西安航天基地曾被工業和信息化部授予全國首批“高技術轉化應用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自主創新能力、産業規模化水準、産業鏈輻射延伸等多項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加急)西北唯一!西安航天基地獲評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五星級示範基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07101149

西安航天基地

  作為全國唯一以航天産業為特色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安航天基地聚集了航天科技集團六院、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航天科技集團九院等“國家隊”,在北斗導航、探月工程、載人航天等國家重大項目建設中,積極推動科技創新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戰績頻傳;在航天裝備製造領域具有國際競爭力,航天運載動力、衛星有效載荷、慣性導航與控制部件研製等方面均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西安航天基地以新一代重型運載動力研發、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固體發動機産業化、高通量通信載荷、寬頻柔性載荷、天基導航增強載荷為抓手,全方位保障載人航天、月球探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新一代運載火箭等重大工程任務順利實施,提升核心技術和關鍵基礎産品自主保障水準,助力中國加快航天強國建設。

(加急)西北唯一!西安航天基地獲評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五星級示範基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07101154

液氧煤油發動機研製工作現場

(加急)西北唯一!西安航天基地獲評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五星級示範基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07101204

高端銅箔設備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在航天技術應用領域集群化明顯,躋身國內一流。以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為例,其自主研製生産的高性能6微米超薄鋰電銅箔成套設備成功替代進口,成為國內首家銅箔一體機出口海外的生産供應商;脫硫脫硝除塵一體化超低排放裝置、衛星式柔板印刷裝備、航天熱解垃圾處理項目、航天多工藝協同危廢綜合處置裝置等佈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此外,西安航天精密機電研究所依託慣導技術,實現了工業自動化技術和産業發展,為多家行業強企打造了智慧製造升級典型,以自動化技術開啟了航天技術應用領域轉型升級之路。同時,在衛星應用領域,西安航天基地轄區企業具有龍頭示範性,技術水準領跑全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成功保障中國天基通信系統、北斗全球導航組系統、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等有效載荷研製任務,星地一體研製水準和綜合實力居全國首位。

 (加急)西北唯一!西安航天基地獲評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五星級示範基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07101208

 中科院國家授時中心

  此外,中科院國家授時中心“衛星導航與授時基準系統”已部分建成,並在北斗全球組網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兵器北方電子研究院北斗行業解決方案在交通運輸、防災減災、海洋漁業等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中煤航測遙感集團“中煤領航導航定位服務平臺”成為西北首家通過交通部認證的運營平臺……

  當前,西安航天基地緊盯大數據、5G應用、人工智能、商業航天等新興領域高技術轉化應用,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進京東數字經濟示範園項目、北斗産業園、通航産業園建設,加速華為、騰訊、滴滴等數字經濟産業龍頭企業集聚,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建設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網絡,打造內聯外鏈的開放創新大平臺,構建開放高效的數字經濟産業體系。

  未來,西安航天基地將以“十個航天”建設為支撐,通過新舊動能轉化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硬配套”、優化“軟服務”,增能“産業鏈”、擴容“新航天”,瞄準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目標,實現區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文 陳鏘)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