覽濕地看生態 海外華文媒體見證黃河岸邊的山水詩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7 11:09:56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6日,由陜西省委宣傳部、陜西省僑聯主辦,渭南市委宣傳部、渭南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愛我黃河”海外華文媒體渭南行活動走進渭南市合陽縣。來自馬來西亞、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亞、菲律賓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18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在洽川濕地見證黃河岸邊的美麗生態畫卷。

  清明時節,蘆葦初綠,四月的洽川濕地迎來了它最美的時候。這片黃河流域面積最大的溫泉湖泊型濕地東臨黃河、西依青山,土地肥沃、氣候濕潤、水源充足、物産豐富,因其獨特的地理環境和顯著氣候,素有“小江南”之美稱。《詩經》中的千古名篇《關雎》等佳作就源於此地,所以洽川又有“詩經文化之鄉,中華愛情詩之源”的美譽。

覽濕地看生態 海外華文媒體見證黃河岸邊的山水詩篇_fororder_圖片80

意大利歐華聯合時報社長吳敏接受採訪

  “不到洽川,不知道在黃土高原上會有這樣的秀麗水鄉美景。”在一波碧水前,意大利歐華聯合時報社長吳敏感慨道,“黃河賦予了這片黃土高原奇特的自然風光和動人的文化故事,保護黃河生態環境,就是保護我們共同的生態家園和文化財富。在未來,我將向更多的海外華人講述這裡的生態保護故事。”

覽濕地看生態 海外華文媒體見證黃河岸邊的山水詩篇_fororder_圖片81

俯瞰洽川景區 供圖 合陽縣融媒體中心

覽濕地看生態 海外華文媒體見證黃河岸邊的山水詩篇_fororder_圖片82

  在濕地飛翔的珍禽 供圖 合陽縣融媒體中心

覽濕地看生態 海外華文媒體見證黃河岸邊的山水詩篇_fororder_圖片83

亞太通訊社副社長陳紅玲接受採訪

  在傾聽了洽川濕地與《詩經·關雎》篇章的淵源故事,亞太通訊社副社長陳紅玲表示:“在這片盪漾的萬頃蘆葦濕地,我感受到了黃河文化與黃河生態的古老互動。”她相信,隨著生態修復與保護的持續進行,這片濕地也將越來越美,與之伴生的《關雎》的詩篇也會更加雋永流長。

  “‘黃河最美在洽川’,我們有責任和義務保護好美麗的黃河景色。”合陽縣融媒體中心主任吉宏偉説,“近年來合陽縣深入保護和建設洽川黃河濕地,堅守生態紅線,清理亂佔濕地,控制魚蓮面積,禁止工業佈局,切實保護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

  經過多年不斷改善,科學修復,黃河洽川濕地生態、地熱資源、植物群落多樣性得到極大提高。每年初春,丹頂鶴、大寶、黑灌、蒼鷺、白天鵝等數百種國家一、二級保護鳥類來這裡棲息覓食,成千上萬隻展翅飛翔的鳥兒在寬廣雄壯黃河和秀美的濕地上高翔,構成了一幅詩意和諧的生態畫卷。(文 劉嘉宸)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