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綠滿航天”公園優化建設行動讓家門口的公園好看又好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8 17:14:14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西安航天基地通過“綠滿航天”公園優化建設行動,不斷提升區域的“顏值”和“氣質”。

  連片植綠 步移景異

  西安航天基地垣邊綠帶位於城南少陵垣畔,是西安的“城市南陽臺”。在垣邊綠帶上,國槐、銀杏、石楠、櫻花、紫荊等喬木競相爭艷,呈現出“步移景異”的景觀效果。

“顏值”“氣質”俱佳 “綠滿航天”讓家門口的公園好看又好逛_fororder_圖片1

  少陵垣 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

  垣邊綠帶長約4.3千米,以城市生態綠道為脈,串聯起攬月閣、航天基地通用機場等文旅資源,將休閒觀光、體驗娛樂、低空飛行等要素有機結合,充分展現西安航天基地的資源優勢和獨特魅力。

  2020年8月,西安航天基地啟動了垣邊綠帶建設,目前規三路至神舟四路先行段建設內容已進入收尾階段,園區道路建成約1.1千米,完成綠化面積近8萬平方米,景觀平臺、庭院燈、休閒座椅、分類垃圾桶等設施同步配備,為轄區群眾營造了生態自然、悠閒舒適的漫步環境。

  出門見綠 人在林中

  溪墅“口袋公園”位於神舟四路(啟航路-航天南路)西側綠帶內,佔地1萬餘平方米,周邊主要為居住和教育用地。公園以打造綠色生態的休憩空間為理念,採用流線型園路和植物“綠島”相結合的構圖形式,營造出詩意自然的景觀氛圍,滿足了周邊居民的日常休閒需求。

“顏值”“氣質”俱佳 “綠滿航天”讓家門口的公園好看又好逛_fororder_圖片2

  溪墅“口袋公園 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

       在綠化建設及提升工作中,西安航天基地堅持“破硬增綠、漂移進林、見縫插綠、增大綠量、多樣栽植、多層厚綠”的理念,栽植樹形挺拔的國槐、白蠟、桂花、大葉女貞等植物,同時栽種紫玉蘭、山桃、櫻花、石榴、金枝槐、紅楓等開花彩葉植物,形成了品種豐富、層次分明的植物景觀。目前,溪墅“口袋公園”已栽植喬木314株,灌木綠籬3833平方米,鋪設草坪4065平方米。西安航天基地對該公園的人行道兩側進行改造,寬度由5米收窄至2.5米,兩側同步擴大綠化空間,實現了“人在林中”的景觀感受。

  對症下藥 打造精品園林

“顏值”“氣質”俱佳 “綠滿航天”讓家門口的公園好看又好逛_fororder_圖片3

  觀山悅“口袋公園”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

  觀山悅“口袋公園”長度約340米,佔地面積約14.5畝,項目改造之前植被及草坪退化,苗木長勢較差。2021年1月,西安航天基地開始對公園綠地進行提升,高標準全力打造精品園林示範段。在提升工作中,西安航天基地充分利用現有植被,進土1000余方,營造連綿起伏的微地形,與“綠島式”復層植物組團相結合,形成生態圍合空間;增加五角楓、櫻花、石榴等彩葉觀花樹種,新栽及移栽喬木500余株,灌木地被栽植密度增加約40%,迅速達到預期景觀效果。西安航天基地將公園的道路改為雙色流線形透水混凝土綠道,同步增設庭院燈,在街角處設計特色山水擋墻,全方位提升景觀品質。

      根據“綠滿航天”公園優化建設行動,西安航天基地正在對區域內的“口袋公園”進行提升,為居民提供可以休憩的綠地空間。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正在建設提升23個“口袋公園”,建成後區域內“口袋公園”的數量將由原來的9個增至32個。(文 陳鏘)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