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政協委員、榆林高新醫院黨委書記李源:建立榆林市失獨傷殘家庭失能、半失能人員養老試點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5 10:58:13

李源:建立榆林市失獨、傷殘家庭失能、半失能人員養老試點_fororder_圖片2

  榆林市政協委員、榆林高新醫院黨委書記李源 攝影 常瑞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13日,政協榆林市第四屆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在榆林市委會議中心開幕。300多名政協委員齊聚一堂,為榆林新時代發展建言獻策。榆林市政協委員、榆林高新醫院黨委書記李源提出“建立榆林市‘失獨、傷殘’家庭失能、半失能人員養老試點”的建議。

  據了解,2019年至2020年,榆林市計劃生育協會聯合榆林高新醫院對榆林市計生特殊家庭成員進行了調研,開展了系列健康服務。“根據調研結果,目前榆林市共有315戶合計493名‘失獨、傷殘’家庭成員。這些‘失獨’‘傷殘’家庭收入單一,難以承擔自身的養老費用,且存在缺乏精神慰藉而對生活失去信心的想法,也缺乏有力、有效的醫療保障和社會養老保障。”李源説。對此,李源建議榆林市建立“失獨、傷殘”家庭醫養結合、智慧養老試點。

  李源介紹,醫養結合、智慧養老是專門針對“失獨、傷殘”家庭開展的個性化養老方式,主要根據“失獨、傷殘”家庭成員身體情況及其意願需求制定的養老模式,具體分為篩查評估、提供服務、定期反饋三大內容。

  篩查評估 分級分類確定智慧養老方式

  李源建議,由榆林市計生協會及榆林高新醫院養老專家團隊對榆林市“失獨、傷殘”家庭進行入戶調研篩查,開展自理能力與健康評估,並建立個人檔案,徹底摸清“失獨、傷殘”家庭成員身體情況及養老需求,將其分為集中供養、日間照料、居家養老(“互聯網+”)三類養老方式,並與其簽訂服務方案。

  提供服務 確保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樂

  李源建議,應從6大方面為“失獨、傷殘”家庭提供服務。一是生活照料,榆林市計生協會及榆林高新醫院養老專家團隊對有不同生活照料需求的老人給予最恰當的生活照料護理服務。二是醫療保健,針對每個失獨、傷殘家庭成員,榆林市計生協會及榆林高新醫院養老專家團隊通過詳細記錄其健康狀況、檢查生命體徵和跟蹤病情進展,制定適合患者的治療方案。三是康復鍛鍊,榆林高新醫院設有各種保健、康復器材可供供養及日間照料的老人使用,為老人制定適宜的康復訓練,並進行家庭康復指導,積極幫助老人在一定程度上恢復生理功能,提高生存品質。四是心理治療,榆林市計生協會及榆林高新醫院養老專家團隊有專業的心理醫護人員,可以針對處於不同生理階段的老人,特別是臨終期老人及老人家屬,進行心理溝通和精神撫慰。五是文體娛樂,榆林市計生協會及榆林高新醫院養老專家團隊要將積極開展各類精神文化活動,讓失獨、傷殘家庭成員擺脫傳統養老模式帶來的心理負擔,給“失獨、傷殘”家庭成員家一樣的感覺。六是飲食調配,榆林市計生協會及榆林高新醫院養老專家團隊為老人計劃合理的膳食食譜,根據老年人的病症限制、腸胃消化能力和個人口味,定制符合老年人餐飲的食譜。

  定期反饋不斷完善 進一步提升“失獨、傷殘”家庭成員幸福指數

  榆林市計生協會及榆林高新醫院養老專家團隊每季度對“失獨、傷殘”家庭成員進行醫養結合、智慧養老滿意度調查,結合健康評估、老人需求,不斷完善醫養結合、智慧養老服務工作,以提升失獨、傷殘家庭成員幸福指數。

  談及建立榆林市“失獨、傷殘”家庭醫養結合、智慧養老試點的意義,李源説:“首先,作為黨和政府重點關注問題,醫養結合、智慧養老試點公益性強,符合‘失獨、傷殘’家庭差異化養老需求實際,可以個性化解決養老需求,破解無人養老難題,可以整合醫療與養老資源,節約養老成本。此外,醫養結合、智慧養老試點還可以優化資源配置,助力精準脫貧。”

  李源表示,醫養結合、智慧養老作為一種全新的養老服務模式,需要發揮政府部門的主體作用,在現階段的政策環境下,單一的財政補貼或集中養護等無法滿足“失獨、傷殘”家庭養老需求,必須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元素,整合多方服務主體的資源,根據現實需求個性化解決其養老問題。榆林高新醫院本著“替政府分憂、為兒女盡孝”的初心,敢為人先,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在醫養結合、集中供(托)養模式的經驗基礎上,緊緊圍繞醫養結合的政策方針,力爭走出一條解決“失獨、傷殘”家庭醫養結合、智慧養老的新道路。(文 常瑞)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