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陜西澄城:發揚老區精神 將紅色資源變為黨史學習教育“活教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5 16:03:20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13日至14日,由中共渭南市委宣傳部主辦的“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陜西省渭南市澄城縣,由中省市18家主流媒體組成的採訪團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圍繞慶祝建黨100週年主題,探訪革命舊址,重溫紅色記憶。

  “秦川高原雪,武陵深山藏。洛河臥蒼龍,酉水棲鳳凰。忽聞踏歌聲,蹁躚歸兒郎……”品味秦腔劇《張富清1948》一段唱詞,眺望壺梯山上勁松的蒼翠和山頂矗立的碑石,眼前似乎能浮現出當年解放軍戰士從壺梯山戰場凱旋歸來的歡快身影。

  “梯山戰役是一曲氣壯山河的英雄讚歌,這場戰役的勝利為西北野戰軍挺進關中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揭開了解放大西北的序幕。”澄城縣黨史研究室主任郭西峰對採訪團説,“革命先輩涌現出來的勇於擔當、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和昂揚鬥志,值得我們用心傳承。”

  在澄城縣王莊鎮平城村第一野戰軍前委第六次擴大會議舊址,古樸小院外,一口被當地村民悉心保護的“魚水井”歷經戰火硝煙,映照著戰爭時期解放軍戰士與當地群眾歷久彌堅的深切軍民情誼。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陜西澄城:發揚老區精神 將紅色資源變為黨史教育“活教材”_fororder_圖片30

  第一野戰軍前委第六次擴大會議舊址

  澄城縣委黨史研究室原主任彌智學介紹,1948年8月、11月,西北野戰軍第一縱隊司令部曾兩度駐紮在此。在此期間,老鄉無一人自井臺取水,而家家卻缸溢缽滿。為紀念這種“軍愛民,民擁軍,軍民團結如一人,魚水情深”的軍民關係,在解放軍戰士移駐後,平城村村民便將這口井稱為“魚水井”,以紀念在平城發生一齣又一齣軍民互敬互愛的故事。

     在澄合戰役期間,澄城縣群眾曾供給西北野戰軍部隊數萬公斤糧食及大批的鞋襪、衣物等物資,保證了部隊的需求。靠近戰事前線的王莊鎮人民群眾還曾冒著槍林彈雨,抬擔架、救傷員,為戰役的勝利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這口‘魚水井’是軍民魚水情深的鮮活見證,也證明了人民群眾才是革命者的真正靠山。”彌智學説,“革命先輩與當地人民群眾建立起的血肉相連的親密關係,形成了強大的向心力,成為戰無不勝的革命事業的力量源泉。”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陜西澄城:發揚老區精神 將紅色資源變為黨史教育“活教材”_fororder_圖片31

  澄城縣委書記王萬慶介紹該縣黨史學習教育部署

  豐富的紅色資源是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的教材,黨史學習教育也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提供了重要抓手。澄城縣委書記王萬慶表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澄城縣委始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澄城縣將充分發揮壺梯山戰鬥遺址、第一野戰軍前委第六次擴大會議舊址、“崖畔寨事件”遺址等紅色資源作用,開展好“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展覽”等系列活動,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在緬懷英烈中叩問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弘揚的最好方式是傳承。”王萬慶説,“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澄城縣還將深入開展‘強作風、勇擔當、善作為、快落實’作風建設提升年活動,全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解民憂、惠民生的具體舉措,用黨員幹部的‘辛苦指數’換來百姓的‘幸福指數’。”(文/圖 劉嘉宸)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