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區:“五大片區”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9 17:58:53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西安市未央區第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公佈,根據數據顯示,經濟運行整體呈現“快速恢復,高點開局”的態勢。截至3月25日,未央區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9.31億元,完成年初預算的29.05%,超序時進度4.05個百分點,超收1.3億元,較上年增長34.59%,稅收佔比94.28%,提前6天實現第一季度“開門紅”。

  2020年,未央區委、區政府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紮實”,深入研判、準確把握未央跨越期的階段性特徵。“奮力追趕超越、推動高品質發展”成為未央區全區工作最鮮明的主題主線。

  通過補短板、強優勢、促發展,未央區經濟發展、城市建設邁入新階段——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經濟發展穩中向好,補齊民生短板實現重大突破,生態環境量持續好轉,黨風政風和幹部隊伍精神狀態展現新氣象,書寫出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未央答卷”。

  目前,未央區建設作為發展的重頭戲,以重點區域拆遷改造為切入點,推動片區建設精準破題。通過整村拆遷和區域拆遷相結合,拆遷總面積1000萬平方米,為片區發展騰出新空間。

  如何在新空間上,加速實現城市更新,讓新未央更“未來”?未央區給出答案——以“五大片區”為引領,落項目、育産業、聚人氣,全力打造“三園兩高地”,實現未央跨越式發展。

五大片區引領未央經濟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5_副本

未央區團結安置社區暨十大民生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現場 供圖 未央區委宣傳部 

  “五大片區”即徐家灣片區、未央湖片區、未央路片區、漢長安城片區、六村堡片區。2020年11月,未央區召開“五大片區”推介會,簽訂合作協議11個,總投資1295億元;緊接著,舉行團結安置社區暨十大民生項目集中開工儀式;高標準建設“西安數字港”,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五大片區”建設精彩起步。

  創新、創鏈、創變是“五大片區”首戰場——徐家灣片區的發展定位。位於團結片區鳳城八路與禦井路十字東南角的國機集團西部研發中心項目是徐家灣片區創鏈發展的有效實踐。該項目預計于2021年8月交付使用,將成為集勘察設計、項目規劃、策劃諮詢、項目管理、施工承包、測繪檢測等工程建設全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的聚集區,“生産、生活、生態”協同的産城融合新平臺。“徐家灣片區的重點項目還有66個,‘五大片區’在建項目共有113個。”未央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道。

  盤活空間、激活消費、做活樓宇是未央路片區的發展定位。3月9日,西北首個京東電器超級體驗店簽約入駐未央區盛龍廣場,不僅讓市民體驗智慧、便捷、舒適的最新科技成果,提升和激活未央路商圈吸引力和消費能力,也為創新、創業搭建了全新平臺。

  此外,以湖城相融、校地相融、産城相融為定位的未央湖片區將打造成創新創業活力帶和環湖休閒旅遊産業帶;六村堡片區將按照“全域城市化”目標,加速轉變土地性質、蛻變城市形態和傳統産業轉型;漢長安城片區將優化空間格局、功能配置和遺址內涵,做優片區綜合競爭力……“五大片區”各成一體、優勢互補,共同構建起未央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

  據了解,目前,未央區12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續建6個,新開工6個),年度計劃投資92.54億元,第一季度累計完成投資37.10億元,達年計劃的40.09%;6個新開工項目已開工4個,開工率66.67%,超額完成目標任務。“五大片區”建設的快速起步正為未央區經濟高品質發展蓄勢聚能。(文 朱哲 時利剛)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