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區:“綠色新地標”層出不窮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20 12:00:11

西安市未央區:“綠色新地標”層出不窮_fororder_圖片2

綠色未央 供圖 未央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位於西安市未央區鳳城八路與北辰大道十字西南角的街角,各類植物錯落有致、色彩豐富,吸引周圍居民拍照。“每天上下班都能看到這麼美的景致,心情無比愉悅!”市民王女士説。

  鳳城八路與北辰大道西南角是“十四運”迎賓大道重要路段之一。綠化項目組工作人員介紹:“我們根據區域原有的地貌,以凸出地面的兩個土丘為主體,象徵秦嶺高低起伏,借鑒植物生長規律,從山頂到山谷依次種植法桐色帶、雪松色帶、紅楓色帶耐寒常綠植物,桂花、櫻花、木槿等色葉開花植物帶。最下層用灌木點綴,形成自然組團群落關係。”截至4月15日,該路段共種植喬木729棵,正在進行喬木養護、剩餘部分草皮鋪設及擋土墻收邊收尾工作。改造之後的街角,成為了該區域的一片“生態綠肺”。

  在西安市加快推進“十四運” 重要涉賽的“17+25”重點線路及周邊綜合環境提升整治工作中,未央區堅決貫徹落實西安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緊盯時間節點,因地制宜、見縫插綠、“拆墻透綠”、“弱化圍墻”。

  在完成區內“15+2”重點道路和綠化整治提升任務的基礎上,未央區還圍繞場館周邊和“17+25”重點線路,以“拆、補、整、管”為整體理念,打造了“有顏值、有氣質、有溫度”的綠色空間。目前,未央區新增春季綠化項目14個,共新建、提升廣場8處,四村拆遷復綠4個,綠道建設共完成2.57公里。其中,團結村、北三環片區2處綠化項目,綠化面積32.3萬平方米,栽植喬木15000多棵。

  昭遠門路、工業大學廣場、龍朔路、北辰大道延長加油站廣場、鳳城八路—太華路立交橋下綠化廣場、鳳城五路、渭濱路等綠地廣場,還有可遊、可觀、可憩的景觀廊道,“口袋公園”等建設,紛紛成為市民點讚、打卡的“綠色新地標”。

  近日,未央區“十四運”綠化項目率先高品質通過市級評估驗收。“這一次的綠化提升項目,我們因地制宜,採用現代、開放設計理念,在植物種類、色彩搭配、栽植技術上精雕細琢,形成層次突出、大氣簡約、錯落有致的城市景觀帶,給城市增添綠意的同時,也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質的綠色休閒空間。”未央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下一步,未央區將按照西安市委部署,全力以赴抓收尾,積極行動、迅速實施,嚴把時間關,儘快完成收尾工作;用心用情抓優化,配備景觀長椅和人行步道,方便群眾生活,呈現園林“溫度”;精益求精抓提標,合理選配樹種,科學實施種植,打造具有未央特色的樹陣景觀;依法依規抓程式,確保所有建設項目依法依規實施推進,切實把利民工程做好做實,經得起人民檢驗;緊盯目標抓督導,圍繞秋冬季綠化及鐵路兩側整治等工作每日跟進、強力督導,務必督出成效,全力實現“保三爭一”的目標,為城市提“顏值”增“氣質”。(文 朱哲 時利剛)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