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文物安全屏障 陜西省公安機關三年來共破獲各類文物犯罪案件1093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21 14:29:55

築牢文物安全屏障 陜西省公安機關三年來共破獲各類文物犯罪案件1093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1134546

  發佈會現場 供圖 陜西省公安廳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4月21日,陜西省公安廳通報全省公安機關打擊防範文物犯罪情況。2018年以來,陜西省公安機關共破獲各類文物犯罪案件1093起,打擊處理犯罪嫌疑人1159人,追繳各類文物9819件。

  陜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文物遺存豐富,全省共有不可移動文物49058處,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就有242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131處,館藏文物超過700萬件。2018年以來,陜西省公安機關先後破獲淳化“7.20”系列團夥盜掘西漢古墓葬案、澄城“11.25” 特大盜掘古墓葬案、西安“12.25”跨省盜竊及倒賣文物案、寶雞“1.16”系列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案、彬州“1.16”系列盜掘古塔地宮和古墓葬案、西安“12.12”盜掘古墓葬案等6起涉案文物數量多等級高的大案。2018年、2019年、2020年連續三年,陜西省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工作成效均位居全國前三名,多次受到公安部、國家文物局的肯定和表揚,偵破的典型案件被十余家中央級媒體宣傳報導,還受邀在國家博物館舉辦了“全國打擊文物專項行動陜西成果展”。

  在高強度打擊文物犯罪的同時,陜西省公安機關創新性建立了秦晉豫黃河金三角和陜甘毗鄰六地市打擊文物犯罪區域協作機制、盜掘古墓葬案件“五位一體”偵查模式、涉案文物快速鑒定機制、涉案文物管理移交機制、打擊防範文物違法犯罪工作常態化督導獎懲激勵機制和重大考古現場公安文物部門聯合勘探勘查機制等一批服務實戰需求、易於複製推廣的工作機制,受到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的肯定和讚許,多次在國家級文件、刊物、培訓研討會上推廣普及,為全國打擊防範文物違法犯罪工作提供了陜西經驗。

  下一步,陜西省公安機關將以“秦鷹·2021”打擊防範文物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為抓手,堅持以打開路、以打促防,廣辟案件線索來源,精準鎖定打擊重點,全力偵破一批文物犯罪案件,打掉一批文物犯罪團夥,抓獲一批文物犯罪分子,追繳一批涉案文物,確保新發盜掘國家級和省級重點保護古墓葬案件破案率達到100%,以更加淩厲的攻勢嚴打各類文物犯罪,切實築牢文物安全屏障。(文/圖 趙浚喆  薛靜憶)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