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大紅花 西安市長安區表彰小區“自家人”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22 18:40:21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西安市長安區“末梢治理 為民服務”優秀服務長表彰暨社區公益創投大賽正式啟動。千余名長安區幹部群眾齊聚長安區中央公園廣場,回顧總結“末梢治理 為民服務”行動工作成效,表彰治理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

  活動現場,長安區百名小區居民代表為小區優秀服務長、聯繫長佩戴大紅花,以感謝他們在為廣大市民群眾解決難點、熱點、痛點問題中給與的幫助,表彰他們在“末梢治理 為民服務”行動中付出的努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

居民代表為小區優秀服務長、聯繫長頒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5

活動現場

  表彰結束後,長安區啟動了社區公益創投大賽。郭杜、韋曲街道負責人分別介紹了社區公益創投大賽流程,解讀了社區公益創投大賽有關情況,併為評選專家組頒發了聘書。

  據了解,此次公益創投大賽設置了韋曲、郭杜兩個賽區。凡在長安區範圍內所有社會組織、居民均可在2021年4月12日至2021年5月31日報名。項目類別及內容涵蓋垃圾分類、敬老孝親、助殘幫困、文化傳承、教育培訓、小區治理、鄰裡互助、文藝文體、衛生健康等類別。參賽項目將通過初審、審核等環節,最終由長安區確定實施方案並予以公示,在無異議後簽訂協議開始實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3

長安區“末梢治理 為民服務”優秀服務長表彰暨社區公益創投大賽宣傳海報

  長安區從2002年撤縣設區後,城市骨架不斷擴大,城中村的改造實施和外來人口的涌入,使城區居民小區猛增到400個,城區人口迅增到60多萬人。與此同時,基層治理問題也越發突出。2019年11月,長安區提出“末梢治理 為民服務”的工作理念,探索建立了“1+2+4”工作機制,並在全區400個城市小區中實施。

  在該項工作中,長安區選派出396名服務長深入小區,把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當作首要的任務,打通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1+2+4”工作機制則從小區基礎設施、居住條件、生活品質和管理規範、和諧宜居,“硬軟”兩方面著手對小區進行改造提升,幹群協力共同締造美好環境和幸福生活。

  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和實踐,長安區通過“末梢治理、為民服務”工作理念和“1+2+4”工作機制,搭建起了政府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創新出了和諧協作的社會治理體系,基層治理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

  如今,長安區實現了“三無”(無人防物防、無物業管理、無主管部門)小區城市物業服務全覆蓋;各小區垃圾雜物、墻面野廣告、亂貼亂畫等長期積存問題得到強力整治;各小區內私搭亂建、亂堆亂放、私拉電線、私圈菜園等頑疾徹底根除;實現了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成立了物業管理行業協會,推動物業管理工作走向專業化、規範化、多元化;實現了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打通暢通。

  此次公益創投大賽,將培育孵化出一批優秀的社會組織,遴選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社區公益創投項目。長安區也將通過這些項目的落地實施,解決一批棘手問題,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文/圖 楊凱)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