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秋糧豐收已成定局
來源:山西日報  |  2020-11-17 08:58:55

  原標題:我省秋糧豐收已成定局 預計全年糧食面積和産量較去年有較大幅度增長

山西省秋糧豐收已成定局

11月13日,新絳縣龍興鎮婁莊村村民正在晾曬玉米。今年以來,為確保秋糧豐産豐收,新絳縣上下齊心協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産,全縣機械收穫玉米20多萬畝,機械收穫率達98%。 高新生攝

  “我種的高粱今年大獲豐收,平均畝産840公斤,總産量75.6萬公斤,産量達到歷年最高水準,900多畝地大概能收入200多萬元。其中,最高畝産達到960.9公斤,創全省高粱單産新高。”11月13日,汾陽市肖家莊鎮青堆村村民張志光説起高粱産量,特別激動。

  2012年,張志光成立汾陽市誌光農業機械專業合作社,有各種大中型農業機械49台套,無人機、大型自走式噴霧機等植保設備8台套。通過承包、互換、流轉等形式將周邊農民的900多畝土地進行合理流轉,全部種植優質釀酒高粱。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我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立足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省農業農村廳印發2020年糧食生産目標、2020年全省穩定糧食生産工作方案等,將糧食面積作為約束性指標分解到市,並要求市政府層層分解到縣、鄉(鎮)、村,落實到田,壓實糧食生産責任,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為科學種田、加強田間管理提供支撐,全力確保糧食生産。截至目前,全省秋糧收穫基本結束,預計全年糧食面積和産量較去年有較大幅度增長。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正逢春耕春播關鍵時期,我省建立了保春耕工作機制,與省有關單位加強會商,成立了農資保供工作組,建立了信息專報制度,每週兩調度,及時解決農資供應問題。為農資運輸車輛辦理通行證,及時打通農資運輸堵點。開展農資“點對點”生産、精準配送,推動農資到村到戶;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

  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處負責人谷勇介紹,今年我省糧食生産立足提單産、保總産,大力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成立了6個技術服務組包市,既提供技術指導服務,又督促糧食生産政策、責任、工作落實,以指導服務保障糧食産量穩定。

  在關鍵農時,我省組織省市縣三級涉農部門3000余人次,開展“三聯三送三服務”活動,送政策、送技術、送信息,服務疫情防控、服務春季生産、服務産業扶貧;與氣象部門建立會商機制,適時組織專家研判,及時制定並印發氣象災害防範措施。

  今年,我省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及時下撥到各市,通過“一卡通”直接兌付到戶。中央旱作節水項目,優先在糧食生産上示範推廣蓄水保墑、水肥一體化、抗旱抗逆等旱作節水技術,著力提高旱區糧食生産抗災減災能力,超過60%的資金用在糧食作物上;省級有機旱作示範片項目,64%的資金用於糧食生産;紮實推進糧食綠色高質高效項目,在全省創建15個示範片。(山西日報 記者王秀娟)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