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走進威尼斯講述絲綢之路兩端的《水城故事》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張國成):10月15日,威尼斯市政府、蘇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和蘇州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在意大利威尼斯聖-列昂納多宮舉辦了《水城故事》攝影展和同名畫冊首發活動,共同慶祝中意建交45週年和蘇州與威尼斯締結友好城市關係35週年,該活動也是2015年米蘭世博會的系列活動之一。



《水城故事》攝影展和畫冊由著名攝影師趙輝主持,以中國蘇州和意大利威尼斯這兩個東西方“世界水城”為背景,進行對比拍攝,展示“一帶一路”上兩座城市之間的緊密關係和互融互通。此次攝影展的作品內容廣泛涉及東西兩座水城的城市風光、世俗民情、藝術文化等方面,使觀者通過“水”——這一兩城的天然紐帶和共同靈魂特質,直觀了解兩城的獨特魅力。

 

趙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馬可波羅曾經去過蘇州,描繪説蘇州是東方的威尼斯。當年威尼斯是西方最富裕的城市,蘇州也是東方最富有的城市。通過這兩個最富有特點的商業城市的比較,可以發現人類的很多東西都是相通的,而且在發展的進程當中經歷了很多類似的東西。這種比較能夠讓我們對未來有更好的預期。同時,我覺得通過這種照片的比較能夠展示出人是平等的,文化是可以交流的,沒有誰高誰低的問題,這是我想要傳達的一個重要的信息。”



出席當天攝影展和畫冊首發活動的威尼斯大學攝影史教授普蘭先生在觀展後表示深受震撼,他認為,通過人文內容對比而不是堆砌大量的文物古跡來介紹兩座城市是一個大膽的舉動,他從中深刻的領悟到了東西方兩座水上城市的風采。



蘇州市是絲綢的故鄉,也是明代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的起錨地,更是“一帶一路”交匯點江蘇省的重要經濟文化城市,威尼斯是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城市,在古代絲綢和其它商品貿易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本次《水城故事》展覽為兩座城市共續前緣,同時也向遊覽威尼斯的各國遊客展示了東西方兩座水城的風采。展覽將持續一週。



根據計劃,作為“中歐關係4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蘇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還將於本月19日下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對外行動署舉辦《水城故事》攝影展,並舉辦《水城故事》畫冊發佈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