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踏尋興安最美秋色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10月5日,雨後深秋時節,秋高氣爽,我與好友陪同3名煙臺影友,深入到大興安嶺山野之中,踏尋興安最美秋色。
 
 
淩晨4點30分出發,我們驅車趕到加格達奇東南5公里東山瞭望塔拍日出,登臨塔頂,憑欄遠眺,當清晨第一縷陽光照射大地,瞬間點亮興安山巒林海,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各種顏色錯雜交融,層林盡染,萬木爭輝。
 
 
東山塔頂拍攝結束後,我們又繼續驅車西行50余公里,在綿延山巒起伏之間,尋找心中最美的秋色,打開車窗,觀賞沿途景致,微風吹拂,心氣怡爽。上午8點鐘左右,我們在一個小山村附近,暫時告別車輛和司機,一路翻山越嶺,沉醉在秋紅遍野、果綴滿枝的美景之中。
 
 
由於準備不充分,沒吃早餐,又沒有準備食品和水,隨著時間推移,大家都感到了饑腸轆轆,肩上的攝影器材也越發沉重,為了保持體力不影響拍攝,我們撿拾散落耕地上的黃豆粒充饑,採摘大興安嶺特有野生果“三丁子”、“臭李子”、“刺玫果”解渴。期間,翻過三個山嶺,穿過兩條隧道,全程走行20余公里,7個多小時,下午3時許,才上了公路等到了接應我們的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