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42年12月20日 湖西反“掃蕩”開始

今天是12月20日,1942年的今天,八路軍第115師在山東省微山湖以西地區對日、偽軍進行了反“掃蕩”作戰。

 

湖西抗日根據地,是指山東省微山湖以西的山東、江蘇、河南、安徽4省交界的邊沿地區。1942年12月,日軍調集第17師團第77聯隊、第32師團第223聯隊、獨立第4旅團一部共九千余人及偽軍一部共計一萬餘人,對湖西抗日根據地進行拉網式“掃蕩”,企圖一舉消滅湖西的八路軍主力和地方黨政機關。八路軍第115師教導第4旅兼湖西軍分區和地方黨政機關參加反“掃蕩”作戰。

 

12月20日,日、偽軍開始“掃蕩”,並對湖西地區形成包圍態勢。當時,湖西的黨政軍在情況危急時立即分散突圍。當日夜晚,各單位先後從日、偽軍包圍空隙中突出重圍,打破了日、偽軍圍殲湖西八路軍黨政軍機關和部隊的企圖。21日拂曉,日、偽軍合圍北常集撲空後,以三路繼續進攻,企圖將湖西抗日力量消滅在金鄉縣以南、魚臺縣以西、單縣東北地區。當日上午,八路軍115師教導第4旅直屬單位和地委向北轉移,專署機關與敵人遭遇,教導第4旅第10團一部被敵包圍。犧牲四十余人,大部分人員突出重圍。當日下午,教導第4旅第11團在金鄉縣司馬集掩護黨政軍機關突圍,頑強阻擊敵人,傷亡六十余人。當日晚,湖西黨政軍機關和主力部隊利用夜黑,突出敵人重圍。22日,日偽軍連續兩天在金鄉以南“掃蕩”,包圍金鄉縣黨政機關和警衛部隊。被包圍部隊經過激戰,一部突圍,犧牲十余人,縣委書記兼縣長等七十余人被俘。此後,日偽軍兵力進入巨野縣以南“掃蕩”。 日、偽軍撲空後,將主力大部撤回原地,留下兩千余人在湖西中心區修碉堡、修據點。到1943年1月,日、偽軍在湖西地區修建據點三十余處,使湖西中心區陷入日、偽軍分割的格子網內。

 

這次反“掃蕩”作戰,八路軍殲滅日、偽軍一部,粉碎了日、偽軍的作戰企圖。八路軍傷亡一百七十余人。湖西根據地在日軍的殘酷“掃蕩”與“蠶食”中,進入了敵後抗戰的嚴重困難時期,遇到了黎明前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