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41年12月25日 華北軍民粉碎日軍第三次“治安強化運動”

今天是12月25日,1941年的今天,華北抗日根據地軍民勝利粉碎了日軍第三次“治安強化運動”。

 

1941年3月30日至4月3日,日軍發起第一次“治安強化運動”,主要目的和形式是在其侵佔區內,整頓加強偽政權和偽組織,擴充偽軍,建立與擴大鄉村自衛團,清查戶口,實行保甲制,以破壞中共地下組織,搜捕中共人員,加強對侵佔區內人民的經濟掠奪。

 

7月7日至9月8日,日軍又以“實行剿共,鞏固治安”為方針,進行了第二次“治安強化運動”,並以縣警備隊等漢奸武裝對抗日根據地進行小規模的軍事進攻。為粉碎敵人的這次“治安強化運動”,八路軍除以地方武裝和民兵打擊敵人的軍事進攻外,主要派出武裝宣傳隊深入敵佔區,鎮壓漢奸特務,開展政治攻勢,瓦解偽軍、偽政權,揭露敵人的陰謀,使日軍第二次“治安強化運動”遭到破産。

 

11月1日至12月25日,日軍展開第三次“治安強化運動”,一面在侵佔區內實行配給制,推行計口售糧、售物,強徵房、地捐等各種苛捐雜稅,加緊對鋼、鐵、糧、棉等戰略物資和其他物資的掠奪;一面利用鐵路、公路和封鎖溝,實行徹底的經濟封鎖,斷絕根據地的物資來源;並加緊對抗日根據地內物資的掠奪和破壞,妄圖從經濟上摧毀抗日根據地。對此,華北各抗日根據地軍民針鋒相對地展開了一系列反經濟封鎖的鬥爭:一面以武裝宣傳隊到敵佔區和遊擊區展開政治宣傳,鎮壓漢奸;一面以地方武裝帶領廣大群眾開展以軍事、政治、經濟相結合的群眾性反封鎖鬥爭。在抗日根據地邊沿區,積極破壞敵人的交通線和封鎖溝墻,保證所需物資能夠輸入根據地。在抗日根據地內,則加強金融和市場管理,加強內外貿易,執行正確的商業政策,秘密購進敵佔區的醫藥和通信器材等物資,加強出入抗日根據地物資的管理,嚴禁由敵佔區向抗日根據地輸入奢侈品和非必需品,嚴禁糧、棉、油等重要戰略物資流入敵佔區。經過艱苦鬥爭,到12月25日,粉碎了日軍的第三次“治安強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