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39年12月21日 皖東新四軍發起周家崗戰鬥

今天是12月21日,1939年的今天,新四軍在皖東的周家崗地區發起反擊戰鬥,經三天激戰粉碎日軍的“掃蕩”。

 

1938年11月,為貫徹東進方針,新四軍參謀長張雲逸率特務營抵達無為地區,並將當地遊擊隊整編為新四軍江北遊擊縱隊,擔負皖中地區抗戰任務。同時,以第4支隊一部先行進入淮南鐵路以東地區開展遊擊戰爭。1939年5月,為加強對江北抗日遊擊戰爭的組織領導,加快向皖東地區的發展,新四軍軍長葉挺親赴廬江縣東湯池,組建了新四軍江北指揮部,張雲逸、徐海東任正、副指揮,並成立了第5支隊。

 

江北指揮部成立後,第4、第5支隊跨越淮南鐵路,開闢了新的皖東敵後抗日根據地。其中,以第4支隊活動於淮南路以東、津浦路以西的定遠、合肥、滁縣、全椒等地,開闢了以定遠東南藕塘為中心的津浦路西(簡稱路西)抗日根據地。1939年8月2日夜,日偽軍五百餘人分別由滁縣腰鋪、全椒出動,3日拂曉前包圍了宿營于張二房的國民黨滁縣常備壯丁隊,新四軍第4支隊第9團一部主動出擊,斃傷日偽軍四十多人,擊退了日偽軍,救出滁縣常備壯丁隊。

 

8月下旬,第5支隊第8、第15團挺進津浦路東,第10團于10月也進入津浦路東,開闢了以來安縣半塔集為中心的津浦路東(簡稱路東)抗日根據地。9月3日,日軍侵佔來安縣城,第5支隊將其收復。11月21日,日軍再次侵佔來安,第5支隊斃傷日軍兩百餘人,于23日收復來安。

 

1939年12月,日軍抽調兩千余人,對皖東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掃蕩”。12月19日,日軍開始“掃蕩”津浦路西藕塘以南的周家崗、大馬廠、古河等地。

 

周家崗至復興集一帶皆為山地,便於開展遊擊戰,新四軍江北指揮部決心採取靈活戰術打擊敵人。21日至23日,第4支隊第7、第9團與敵激戰3天,斃傷俘日偽軍一百六十余人,迫敵退回全椒,取得了進軍皖東後第一次反“掃蕩”的勝利,增強了人們的抗戰信心。至1940年3月,皖東地區的第4、第5支隊已由東進時的七千余人擴大為1.5萬餘人,地方遊擊隊發展到五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