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40年12月26日 左權作《論我軍的後勤建設》的報告

今天是12月26日,1940年的今天,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在八路軍總部和第129師召開的後勤工作會議上作了《論我軍的後勤建設》的報告。

 

八路軍在改編時,總部就成立了供給部、衛生部、兵站部等後勤部門,在各部隊也建立了後勤工作系統。廣大後勤人員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證了前方部隊的需要。後來隨著國民政府停發彈藥,日軍對根據地實行封鎖和掠奪以及部隊發展等原因,八路軍總部根據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指示,又提出“自力更生”的方針。

 

為了總結經驗,加強後勤工作,1940年12月22日至27日,八路軍總部和第129師召開後勤工作會議,參加會議的有彭德懷、羅瑞卿、左權、楊立三等八路軍將領。26日左權在會上作了《論我軍的後勤建設》的報告。該報告後來發表在《八路軍軍政雜誌》上。

 

報告指出:八路軍後勤建設必須依賴自力更生。它不是簡單的消費,而是艱巨的生産工作。後勤建設應適應敵後抗戰的環境,根據不同環境採取不同的組織形式、工作方法。後勤工作必須適合八路軍的戰略戰術的要求。

 

報告系統地總結了抗戰以來後勤工作的成績和存在問題,進一步提出了加強後勤工作的具體措施和辦法,對進一步加強八路軍的後勤工作起了重要的指導作用。

 

會後,各部隊進一步加強了後勤保障機構,從領導機構、組織制度和骨幹力量等方面加強了後勤工作的建設。1941年以後,各根據地相繼掀起了大生産運動的高潮,從生産糧棉、種植蔬菜、飼養家畜、開設多種作坊,逐步發展到生産肥皂、毛巾、紙張、布匹、藥品之類的工業品,對保障部隊生活供給起了重要作用。在軍工方面,總部先後組建了十多個兵工廠,一些軍區也建立了兵工廠、軍需廠等。在救治傷員方面,一些部隊開設了山洞醫院、地道醫院等。

 

在八年全國抗戰中,八路軍堅持自力更生和依靠根據地人民群眾,在保障部隊供給、救治傷員、兵站運輸、軍工生産等後勤工作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績,為堅持持久抗戰奠定了物質基礎,為奪取抗戰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