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41年12月29日 羅瑞卿作《目前形勢下敵後抗日根據地的任務與工作》報告

今天是12月29日,1941年的今天,羅瑞卿在八路軍總部直屬單位幹部會議上作 《目前形勢下敵後抗日根據地的任務與工作》報告。報告結合敵後抗日根據地的實際,傳達中共中央關於太平洋戰爭爆發後1942年黨和軍隊的任務以及方針政策。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更加急切地要把華北變為其“大東亞戰爭的兵站基地”,因此加強了對華北各抗日根據地和八路軍的“掃蕩”、“蠶食”。這一年,日軍對華北各抗日根據地進行的兵力超過千人的“掃蕩”達77次,其中1萬至5萬兵力的大“掃蕩”共15次。

 

八路軍總部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決心發揮黨、政、軍、民的整體力量,繼續實行軍事、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相結合的全面對敵鬥爭。

 

為扭轉不利局面,爭取對敵鬥爭主動權,在1942年的春季反“掃蕩”中,八路軍首先在華北實行“敵進我進”的指導方針。各部隊普遍組織由軍分區或旅統一領導的武工隊,深入敵佔區全面開展對敵鬥爭。太行地區的武工隊越過封鎖溝,深入敵佔區,在抗日群眾的配合下,展開多種形式的鬥爭,開闢和恢復了五萬多人口的抗日遊擊根據地。晉西北抗日根據地1942年下半年抽調一千多人,組成武工隊,深入敵佔區和遊擊區,對敵展開全面鬥爭,出現了錯綜複雜的新局面。北嶽還以三分之一的主力部隊,組成幾十支武工隊,有的秘密越過敵人封鎖線,挺進到敵佔區;有的分散到敵人封鎖線兩側,開展政治活動和軍事攻勢,瓦解偽軍和偽組織,收復和開闢了一千六百多個村莊,其中不少成了小塊的抗日遊擊根據地或隱蔽根據地。山東和冀魯豫抗日根據地也由主力部隊派出若干支小部隊,分散深入敵佔區,發動和組織群眾,對敵開展隱蔽鬥爭。

 

由於實行積極的“敵進我進”方針,開展全面對敵鬥爭,1942年,八路軍各部隊粉碎了日軍的殘酷“掃蕩”,打破了日軍的第四、第五次“治安強化運動”,基本制止了敵人的“蠶食”,使敵後抗日根據地的不利局面得到了扭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