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上的今天】1939年12月30日 八路軍收復皋落

今天是12月30日,1939年的今天,八路軍第129師第385旅獨立第1團一部及九龍、太行遊擊支隊,在山西省昔陽縣皋落地區擊退來犯日軍兩千余人,取得皋落戰鬥的勝利,並乘勝收復皋落。

 

昔陽縣皋落位於太行山區,屬於晉冀豫抗日根據地。1939年3月,隨著日軍將“掃蕩”重點逐漸轉向山區,挺進冀南的八路軍第129師主力也回師太行抗擊日軍的進攻。7月初,日軍五萬餘人,對太行山區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掃蕩”,企圖徹底摧毀抗日根據地。八路軍總部和第129師鋻於日軍兵力較大,決定以地方武裝和民兵遊擊隊分散遊擊,疲憊和消耗日軍,主力分散隱蔽適當集中,待機殲敵。至8月下旬,迫使日軍撤出陽城、晉城、沁水等地。在此次反“掃蕩”中,第129師部隊共作戰七十余次,殲敵兩千余人,收復了一度被日軍侵佔的榆社、武鄉、沁源、高平等城。

 

12月下旬,日軍從山西省昔陽、和順各據點抽調兩千余人兵力,企圖分路合擊,將八路軍第129師部隊消滅在皋落、車寺一帶。為粉碎日軍企圖,八路軍獨立第1團一部在九龍、太行遊擊支隊和地方部隊配合下,先將東冶之日軍阻擊於民安,又將鳳居之日軍阻擊于青岩底,準備集中獨立第1團兵力,打擊由昔陽出犯之日軍。後因日軍兵力較大,獨立第1團與九龍、太行遊擊支隊轉至皋落以東一帶。26日,日軍佔領皋落。下午兩點,獨立第1團在平定山一帶與日軍激戰,殲日軍一部。日軍在數次進攻被擊退後,竟施放毒氣,使獨立第1團四百餘人中毒。此後,獨立第1團改為移動防禦,27日至28日,繼續在寨北、東溝一帶打擊日軍。28日夜,獨立第1團以九龍、太行遊擊支隊一部兵力牽制、迷惑日軍,主力向日軍翼側迂迴。29日在查山峪、王路、胡梅灘一帶出擊,粉碎了日軍進攻。當日下午日軍向皋落潰退,獨立第1團等部跟蹤追擊。12月30日,日軍退向昔陽,八路軍收復了皋落。

 

這次戰鬥,八路軍第129師一部及遊擊隊共斃傷日軍一百八十余人,繳獲軍用物資一批。八路軍傷33人,犧牲兩人,中毒四百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