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名佳麗“揚帆海絲”旗袍文化藝術節盡展國粹魅力

百餘名佳麗“揚帆海絲”旗袍文化藝術節盡展國粹魅力

一名佳麗展示“海派”旗袍風情。記者劉可耕攝

 

中新網福州5月17日電 (記者 劉可耕)“芊芊淑女,婀娜旗袍著身,曼妙多姿,笑顏如花綻……”17日,百餘名佳麗在福州舉辦的“揚帆海絲”旗袍文化藝術節上,款款展示百款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旗袍,盡展國粹旗袍的魅力。

 

當天,由中國旗袍協會世界聯合總會福建總會主辦的“揚帆海絲”旗袍文化藝術節,吸引來自福建福州、廈門、南平、三明等地從事不同職業的百餘名鍾愛旗袍文化的女性參與,最大年齡70歲,最小19歲。

 

中國旗袍協會世界聯合總會福建總會會長陳靖璇表示,舉辦此次旗袍文化藝術節意在發揚傳承旗袍服飾文化,讓旗袍作為一種“行走中的符號”更多地展示在人們眼前,讓女性的生活更加優雅。

 

“未來協會還將響應國家‘一帶一路’的政策,讓旗袍文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陳靖璇説。

 

百餘名佳麗“揚帆海絲”旗袍文化藝術節盡展國粹魅力

5月17日,百餘名佳麗在福州舉辦的“揚帆海絲”旗袍文化藝術節上,款款展示百款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旗袍,盡展國粹旗袍的魅力。記者劉可耕 攝

 

活動現場,來自台灣、常年行走兩岸的趙群顯得端莊、婉約,柔情似水。趙群説,自己與旗袍結緣已有10多年,2014年自己有幸到北京參加了全國旗袍大賽的表演。在舞臺上展示自己的時候,得到了在場海內外嘉賓的一片讚揚聲,喜悅之情難以言表。“次年的春節,我回到台灣過年,我將參賽時拍的照片,給台灣的姐妹看,讓她們一起分享了我這段經歷。之後,我就與台灣姐妹們經常在一起通過聚會穿旗袍,教她們走模特步。”

 

“90後”羅娜身著“海派”旗袍美麗靈性,令在場不少攝影師為她聚焦拍攝。

 

“喜歡旗袍緣于多年前看了影片《花樣年華》,影片演繹的十里洋場特有的冷香端凝氣息的女子,覺得特別美麗動人。”羅娜説道。

 

閩江學院服裝與藝術工程學院副教授吳慧雯稱,為傳承國粹精華,也為了滿足新生代設計學子對傳統藝術的求知欲和海外學子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學院在本科課程與對外教學課程均增設了傳統工藝課,講授旗袍的設計與工藝製作,尤其受到“90後”學生的喜愛。

 

百餘名佳麗“揚帆海絲”旗袍文化藝術節盡展國粹魅力

5月17日,百餘名佳麗在福州舉辦的“揚帆海絲”旗袍文化藝術節上,款款展示百款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旗袍,盡展國粹旗袍的魅力。記者 劉可耕 攝

 

旗袍起源於“旗人之袍”。早先的滿人旗袍,造型寬鬆、平直,袖口寬大,衣長至腳踝,有單、夾、襯絨和絲棉袍之分,工藝極盡繁瑣。辛亥革命後,傳統苛刻的禮教與風化觀念被丟棄,也順帶摒棄了旗袍上的種種矯飾。加上西洋文化的影響,旗袍趨向於簡潔,色調也力求淡雅,開始注重體現女性的自然之美。現代為適應職場,旗袍變得貼身精煉,纖細合體,優雅而不失幹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