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到來:民間有吃苦菜習俗 蒸麥糕麥餅食用

中新網5月20日電(上官雲)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亦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小滿來臨,也意味著天氣更加炎熱。北京民俗學會秘書長高巍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採訪時表示,小滿是根據農耕社會特點形成的節氣,過去民間有吃野菜、苦菜的習俗,可以清熱去火,“有時還會用白麵蒸一些麥糕麥餅食用,意在提醒人們夏天多吃主食”。

 

小滿到來:民間有吃苦菜習俗 蒸麥糕麥餅食用

資料圖:在北京北海公園先蠶壇舉行的“春陰祭蠶盛典” 中新社發 富田攝

 

小滿分三候 祭祀車神、蠶神

 

顧名思義,“小滿”的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道:“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

 

古代,小滿按照時間被分為三候,即“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形象地描繪了小滿到來後苦菜生長、麥收將至的情形。高巍表示,無論小滿還是其他節氣的形成,都與當時農耕社會的生産生活習俗有關,反映了人們的切實需求。正是出於對農業生産的重視,小滿這一天,民間會祭祀車神與蠶神。

 

祭車神是一些農村地區古老的小滿習俗。在相關的傳説裏有“動三車”的説法,三車即為“牛車、水車、紡車”,同時各自有掌管神靈。其中“車神”是一條小白龍。高巍説,小滿時節,雨水特別重要,人們會擺好豐盛祭品、香燭,同時象徵性把一杯白水撒入農田,祈禱風調雨順。

 

此外,公開資料顯示,在關中地區,每年麥子快要成熟的時候,出嫁的女兒都要到娘家去探望,問候夏收的準備情況。這一風俗叫做“看麥梢黃”,還要攜帶黃杏等禮品,頗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