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漢文明”展走進大都會博物館

當地時間3月27日晚6時許,位於紐約曼哈頓島上的大都會博物館內,本年度全美規模最大的中國文化藝術展覽“秦漢文明”展舉辦開幕式。中國文化部部長雒樹剛、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大都會博物館館長康柏堂等中美政要與會。

 

開幕式上,雒樹剛部長首先宣讀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發來的賀詞。劉延東副總理指出,“秦漢文明”展是2016年中美元首杭州會晤成果之一,也是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達成的重要項目。此次展覽將展出來自中國32家博物館共164件/組秦漢時期的珍貴藝術品,其中有很多展品是首次與美國公眾見面,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讓更多美國民眾欣賞到中國的藝術珍品,進一步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的了解與友誼。

 

劉延東副總理強調,今年是《中美上海聯合公報》發表45週年,中美友好,希望在民間,根基在民眾。希望雙方將成功舉辦“秦漢文明”展作為新的起點,持之以恒加強中美人文交流,促進文明互鑒,厚植兩國友好的社會和民意基礎,為中美關係發展作出新貢獻。

 

康柏堂在講話中表示,作為大都會博物館繼2004年舉辦《走向盛唐》和2010年舉辦《中國元代藝術展》後舉辦的第三個重要中國文物展,“秦漢文明”展將向美國觀眾展示精美絕倫的中國文物精品,也將反映出中國政權統一,文化多元的歷史淵源,大家通過這個展覽可以體會到,中國和美國不會成為相互競爭的對手,而將是共同合作的夥伴。

 

開幕式後,來自美國各界的500多位嘉賓參觀了展覽。該展覽展期將延至7月16日。(人民網電 記者 李曉宏)